共軍動作頻頻 美國關切「台灣防衛力」:需為可能衝突做好準備

▲▼金防部「109年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」在21日清晨展開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圖為金防部「109年聯合反登陸作戰操演」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隨著中國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活動增加,儘管沒有跡象表明北京政府即將採取行動對台動武,但專家表示,如今台灣必須採取更多行動提升防衛能力,針對可能發生的衝突做更多準備。

華爾街日報報導,美方官員認定該區域衝突已經升高,儘管目前尚無跡象顯示中方即將對台出手,但從北京政府打擊香港民主運動的強硬行動來看,中方可在不受國際社會影響的情況下維護自身權威。美國多名官員、台灣卸任軍事高層及安保專家指出,這也意味著台方必須採取更多行動提升防衛能力,阻止入侵或撐到援軍抵達為止,而援軍很有可能就是美國。

依據美國國防部數據,中國多年來增加軍事支出,其軍事預算為台灣的25倍,地面部隊人數約是台灣的100倍。前參謀總長李喜明(Lee Hsi-min)坦言,「在我看來,我們真的遠遠落後於我們需要的」,台灣必須加大軍事裝備投資,包括水雷、飛彈快艇、可攜式火箭彈發射器等,藉此提升游擊戰作戰能力。

另個重點是,台灣過去10年的國軍員額減少,役期也從2年縮短至4個月,且200多萬名後備軍力每隔2年才會接受幾天的教召訓練。再者,民調結果也顯示,台灣人普遍認為北京政府不會動手。

文中提及,美國國防部研究假設情境,以反制中國封鎖或攻擊台灣,範圍涵蓋出兵、派遣海軍艦艇及發動飛彈攻擊;但依據一份民調結果,美國民眾不支持美軍出兵協防台灣。且儘管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,美方致力於確保台灣擁有防衛能力,但他拒絕透露,假若中國侵台時,美方將採取何種行動,維持美國政府長期以來的模糊立場。

不過,部分觀察家則認定中國對台動武的威脅被誇大。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台灣事務專家哈羅德(Scott Harold)表示,考量到海象惡劣,共軍不易跨越台海發動全面入侵,且中方艦艇登陸台灣海岸線及泥灘困難度極高。

更多相關新聞

►史上最長漢光兵推今登場 受疫情影響未邀美方來台觀摩
►共機頻擾台 德總理梅克爾憂台海局勢:恐變軍事衝突
►美國會重量級「抗中法案」 強調台灣夥伴關係!精華重點一次看

▼Podcast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