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宣示2050年淨零碳排 政院喊話支持能源轉型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太魯閣事故聯合追思公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4月22日為世界地球日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現行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」第4條規定,在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降為2005年的一半以下,但已不符世界潮流,甚至遠遠落後;蘇說,「以目前的情況,確實會面臨非常多的挑戰跟困難」,在「2050年淨零碳排」的目標下,進一步統籌評估可能的途徑,加快、加大來跟世界同步。

蘇貞昌表示,小時候讀書有謂「人定勝天」,好像資源是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,但如今,過去學的已經禁不起檢驗了。今天是「世界地球日」,結果追求倡議的主題是「修復我們的地球」,可見地球已經被破壞,以至於需要做修復。

蘇貞昌說,行政院在2018年的12月,經蔡總統指示台灣永續發展的目標,在2020年的2月,行政院也核定了新版的「國家環境保護計畫」。自蔡總統上任以來,一棒接一棒,持續推動各項重大的環境政策,從非核家園、能源轉型、空污防制,到運用前瞻計畫的資源,加大水資源的建設、交通平權,乃至環境教育、公平教育。

此外,也鼓勵食用在地食材,推出向山致敬、向海致敬的政策等,莫不著眼於台灣的永續發展。但看到台灣現在正在面對百年的大旱、極端型的氣候,都再再可以看到我們已經面對一個被破壞的地球、亟待修復的地球。

蘇貞昌指出,目前的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」第4條規定,在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降為2005年的一半以下,這是法律的規定,但這個法律規定恐怕已經不足以跟世界同步,而且反而還會遠遠落後。

「當然,以目前的情況,確實會面臨非常多的挑戰跟困難。」蘇貞昌說,要下決心,在「2050年淨零碳排」的目標下,進一步統籌評估可能的途徑,加快、加大來跟世界同步,這當然會面臨非常大的困難,但我們應該要以更大的決心、更大的魄力、更大的腳步,從供給面、製造面、使用面、環境面,共同建構一個永續的綠色家園。

發言人羅秉成補充,現行溫管法規定碳排放在2050年時要達到2005年的一半,當時法律是為了符合巴黎協議「不升溫2度」的原則,如今時空背景已不同,所以這目標可以再重新評估。

羅秉成指出,總統是宣示、院長的裁示,都是表達一個態度,台灣特殊的產業條件跟處境,要達到目標比其他國家更艱鉅,「儘管如此,蔡總統跟蘇院長都願意在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下進行規劃,即便法律沒有要求達到這樣的目標」,台灣不能遠遠落後世界各國,這是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責任。

羅秉成也呼籲,綠能、能源轉型要能成功,才能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,「否則不支持綠能、能源轉型,卻喊口號要在2050達到碳中和目標,這是緣木求魚的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