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鰲年會開幕式 習近平承諾:永不搞軍備競賽不擴張

▲▼中國國家主席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,4月20日以視訊方式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致詞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中國國家主席、中共總書記習近平,以視訊方式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致詞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海南博鰲報導

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於20日上午,舉行開幕式,中國大陸領導人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線下與會,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透過視訊發表主旨演講。習近平提出「四要」,並對現場國際嘉賓承諾,「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,永遠不稱霸、不擴張、不謀求勢力範圍,不搞軍備競賽」,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。

適逢論壇成立20周年,作為中國大陸長期以來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,習近平在主旨演講時表示,20年來,亞洲國家深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,協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,推動亞洲成為全球經濟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地區。作為亞洲大家庭重要成員,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,積極推動地區合作,與亞洲同進步,與世界共發展。

▲▼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於4月20日舉辦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於4月20日舉辦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對於越趨複雜的國際情勢、美中競合等,習近平提出四要,表示我們要平等協商、要開放創新、要同舟共濟、要堅守正義。他說,「世界要公道,不要霸道」,指出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,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。

習近平表示,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,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,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訂的規則強加於人,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「帶節奏」。習近平強調,在經濟全球化時代,開放融通是不可阻擋的歷史趨勢,人為「築牆」、「脫鉤」違背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,損人不利己。

習近平還說,反對任何形式的「新冷戰」和意識形態對抗。國與國相處,要把平等相待、互尊互信挺在前面,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、干涉內政不得人心。

針對2021年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,習近平在現場承諾,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,永遠不稱霸、不擴張、不謀求勢力範圍,不搞軍備競賽。中國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、全球發展的貢獻者、國際秩序的維護者。

▲▼中國國家副主席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線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中國國家副主席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線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習近平並提到,中國將繼續堅守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,為發展中國家戰勝疫情提供更多幫助,以及積極參與貿易和投資多邊領域合作,全面實施《外商投資法》和相關配套法規,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,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,推動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,歡迎各方分享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。

就本次年會主題,「世界大變局:共襄全球治理盛舉合奏一帶一路強音」,習近平說,「一帶一路」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,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,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進來,追求的是發展,崇尚的是共贏,傳遞的是希望。他表示,到2030年,「一帶一路」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、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。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