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屯火山岩漿離地表僅8公里!學者曝再增1噴發點:天母士林小心了

記者謝承恩/台北報導

台灣大屯火山證實為活火山,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密集觀測火山最新動態。據2021年資料顯示,其「火山岩漿庫」體積約50萬立方公里,距海平面僅8公里,相比於5年前推估的資料來看,更靠近地表,且火山的噴發口除了大油坑跟七星山外,新增了一處磺嘴山,若噴發後岩漿可能流向金山、天母、士林、北投一帶。

▲▼台灣首發現大屯山「火山通道」,大屯山現場。(圖/林正洪團隊提供)

▲台灣發現大屯山底下有「火山通道」還藏有大量岩漿庫。(圖/林正洪團隊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指出,在科技部的經費的支持下,在大屯山放置了上百台地震觀測站,以福爾摩沙陣列的方式觀測火山活動,經過多方資料的修正,發現觀測出來的火山岩漿深度僅8~10公里左右,相比五年前的20公里,離地表更靠近。

▲▼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,首度在台灣大屯山觀測到「火上通道」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目前火山的噴發點有大油坑、七星山還有磺嘴山。(圖/林正洪團隊提供)

「岩漿庫存量多寡,也會決定災害影響的面積和程度層面。」林正洪指出,過去2016年資料推估大屯山底下的火山岩漿庫大小約為直徑及高度約15X16公里,體積約360~900萬立方公里,如今修正後的體積約為直經8X12公里,體積約為50萬立方公里,體積比原估的小了許多,模樣猶如牛奶瓶般的不規則柱體。

民眾最擔心的是如今岩漿比原先更靠近地表,是不是就代表火山即將要噴發?林正洪說明,岩漿的移動和噴發時間無法預估,但過去都需要數十天,甚至數周的異常前兆。「目前火山岩漿庫之所以離地表更近,是因為最新的觀測資料解析度更佳,對於最新的岩漿面積和深度進行修正,並非是岩漿開始往地表移動的現象,不需要過度擔心。」

▲▼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,首度在台灣大屯山觀測到「火上通道」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大屯火山下方的岩漿會透過火山通道噴出地表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另外過去推估的火山噴發位置,除了大油坑、七星山有曾經觀測到明顯的異常數據外,這次資料也多了「磺嘴山」也可能是火山可能的噴發點。林正洪指出,岩漿會透過地底下的現成的火山通道噴出地表,但是如果通道被堵住,很可能會轉向另尋新出路,除了這3個地點,不排除也會從其他地區流出。」屆時後受影響地區除了金山、天母、北投、士林一帶都有可能。

「目前資料是沒有噴發的跡象,不用太過緊張。」林正洪表示,目前根據大屯火山群上一次的噴發紀錄是6千前年前,根據科學調查,只要是在1萬年前有過噴發紀錄的都算是在活火山,但實際噴發的可能性都還是未知數,大屯火山觀測團隊與科技部,會持續透過即時監測,若真的徵兆出現,也能於提前一個月即時預警,有充足的時間因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