罹難者1500萬元善款「一性次給付」 下週四會議決定發放時間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衛福部今(16)日上午加開捐款管理及監督臨時會議,決定10.6億善款分配,最終決定全採「現金發放」,罹難者每人可獲賠1500萬元、傷者最高700萬元,目睹乘客也有1萬元。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,罹難者家屬只要提出委任人確認,衛福部就會「一次性撥款」,至於傷者則須提出檢傷收據就可請領。

▲▼因應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之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臨時會 會後說明本次會議重點進度 陳時中 李麗芬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太魯閣捐款「全現金給付」,罹難者每人1500萬、目睹乘客每人1萬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依照目前統計,太魯閣事件罹難者合計49人、需成立教育信託者35人,在216名傷者中,有14人曾住院治療,另外,目睹乘客原本有496人,因為有乘客身分證字號重複,目前僅有490人。收到的捐款中,約有8成善款都用在罹難者家屬與其子女教育費用身上。

衛福部上週公布善款使用方式,原本提到「罹難者家屬」會有一筆現金,提供生活扶助,這一塊至少要花1/3的錢,救災人員也包含在補助範圍內,但今日公布的補助辦法,則完全推翻上週說法,將善款全用於罹難者與傷者、目睹乘客身上,救災人員的心理輔導費用,則另以公務預算編列。

陳時中提到,此次善款分配是先算出教育基金、目睹乘客與傷者所需費用後,餘下金額再評分給罹難者家屬。至於每人分配到1500萬是否為歷年來最多的一次?陳時中表示,依據印象所及,高雄氣爆罹難者每人獲得800萬元善款補助、八仙塵暴100萬、花蓮地震500萬、台南地震400萬,但先前資料還要再查。

衛福部下週四會再召開捐款管理及監督會議討論作業要點,至於是否有忘在4/30前撥款?陳時中表示,「當然是希望盡快」,但撥款有一定的程序在,會依照行政程序發放。

▼因應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之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臨時會,會後說明本次會議重點進度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因應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之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臨時會 會後說明本次會議重點進度 陳時中 李麗芬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