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義祥借牌價碼曝!東新營造爽撈「499萬」卻三不管 董座3罪起訴

記者黃彥傑、陳韻如/花蓮報導

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因撞上工程車導致出軌,釀成49死超過200人受傷悲劇。對此,花蓮地檢署調查後,於16日偵結,依法將「義祥」工業負責人李義祥、非法越籍移工阿好依過失致死罪起訴。另外,借牌給李義祥的東新營造董座黃平和也被依違反政府採購法、商業會計法、稅捐稽徵法等罪嫌起訴。

▲▼東新營造的黃平和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東新營造董座黃平和3罪起訴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檢方調查,台鐵將邊坡維護管理發包交由聯合大地孤城顧問公司設計監造,並承攬專案管理技術服務,而其中的「北迴線K51+170~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」於2019年1月間公開招標,且為了確保工程安全、品質,台鐵要求投標廠商必須具有甲等綜合營造業執照。

▲花蓮地檢署公布太魯閣號案簡報內容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▲花蓮地檢署公布太魯閣號案簡報內容,還原整起事故的發生經過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然而,李義祥以及東新營造的監工「黑猴」林長青明知自己並沒有執照,卻為了獲取利益,向黃平和借牌參與投標,並約定由2人負擔5%的營業稅並給付工程總價4%的價金給與東新營造。

三人謀議之後,再由李義祥、林長青2人製作投標相關文件,並以東新營造的名義參與投標,最終以1億2480萬元的價格取得標案,而東新營造在拿了499萬2千元的約定價金後,便再也不管任何工程事務,全權交由李義祥執行。

檢方調查後,認定東新營造董座黃平和、李義祥、林長青三人犯行明確,最終依違反政府採購法、商業會計法、稅捐稽徵法等罪嫌將三人起訴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還原奪命2分06秒!李義祥爛布帶拉貨車畫面曝 瞬間斷裂成煉獄

快訊/太魯閣出軌49死! 李義祥、阿好被依「過失致死」起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