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蔡英文「縫合社會傷口」不提對案 不隨國民黨升高對立

▲▼總統蔡英文參拜大甲媽,祈求保佑台灣風調雨順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8月28日4項公投案,總統蔡英文11日在官邸舉行會議後拍板,達成「不提對案」的共識,並要求全黨以「4個不同意」全力說明。事實上,對於要不要提對案,黨內「對話派」與「對案派」早已吵翻天,但最終考量台鐵事故後,國家整體氛圍不宜再升高對立,民進黨身為執政黨,應該盡力縫合社會的傷口,不應跟著企圖綁主席選舉的藍營,在這時候再隨之升高對立。

蔡英文上午10點親自主持會議,會中邀請副總統賴清德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、黨團總召柯建銘與黨秘書長林錫耀,以及縣市長代表桃園市長鄭文燦、高雄市長陳其邁,派系代表「湧言會」的立委趙天麟、「正國會」立委陳亭妃,進入總統官邸。

其實,在本次會議之前,「對話派」、「對案派」交鋒激烈。據悉,黨內核心高層近期都在蒐整各方的主張與看法,但為何蔡英文遲遲舉棋不定?關鍵在於,不論是對話派、對案派,任何決定最終都缺少「科學證據」,這完全違背了蔡英文決策時,必須要有十足且完備資料與佐證的風格。

舉例而言,「對案派」認為,「4個不同意」太容易遭到國民黨操作,甚至陷入「標籤戰」陷阱,未來在雙方交戰時,只要主張「不同意萊豬公投」者,就會被藍營瘋狂貼標籤,這讓地方公職背負遭藍營操弄群眾情緒、民粹不理性攻擊的風險,最後有理也難說清。

此外,「對案派」人士認為,提對案能表明執政黨立場,有助於動員,甚至是提正面訴求,指令也較為明確,反擊的能量較為足夠,不會被一路壓著打。但是,「說明派」人士則認為,這次是首次未綁大選的全國性公投,並沒有前例與科學數據可證明,最後還是會進入「藍綠對決」的態勢。

如果排除動員、選舉操作的考量,提案的命題問題也成為討論。站在國民黨支持的4項公投案都會通過的角度出發,民進黨不論是提「反向命題」、「沒有反向命題」都沒有十足把握;黨內人士說,「沒有反向命題」毫無意義,而「反向命題」更是難操作,好比立委怕被講「萊豬立委」,提了反向命題,就變成名副其實的萊豬立委了,這反而更容易被國民黨操作到歪掉。

因此,有關「是否提對案」的問題,民進黨遲遲找不到共識,黨內各方看法也都「一半、一半」,甚至連民眾投票行為也進行研析,包括投票單顏色是否不同、編號順序,如果進入選戰交戰期,要如何喊口號、動員等。

不過,在兩方人馬爭論不休之際,不幸發生太魯閣號事件,這讓國內整體氛圍轉向,黨內也很快達成「以台鐵後續處理為優先」的共識,而黨內高層也多認為,既然身為執政黨,在這個時候如果再提對案,勢必拉高社會對立,「站在執政黨的高度,應該要盡可能縫合社會的傷口,藍營在這個時候要升高對立,還企圖綁自己的主席選戰,那是在野黨,我們終究是執政黨」。

因此,蔡英文上午主持會議時,其實大家也都已清楚府院的態度,因此沒有人再提對案一事,而在行政院方面,蘇貞昌承諾會持續針對藻礁、三接工程繼續溝通,讓資訊更為透明,而三接工程也還有調整空間,可以繼續跟環團、社會溝通。

不過,即便黨內已達成不提對案共識,但4項公投案包括:重啟核四、公投綁大選、藻礁公投與反萊豬公投中,黨內唯獨對「反萊豬」公投沒有信心。對此,黨內也定調,在溝通上繼續著力於國家整體利益、國際貿易與台美關係,並持續舉證會在食安前提下開放,讓人民能夠安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