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向COVAX買AZ疫苗總數102萬劑!其餘額度「另3家候選中」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終於等到COVAX分配疫苗!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3)日公布從COVA獲配102萬劑AZ疫苗,首批19.92萬劑將於明(4)日上午運抵桃園國際機場。台灣最多可從COVAX分配約476萬劑,指揮官陳時中透露,考慮功能、施打時間,其餘額度會選購其它廠牌,目前包含輝瑞BNT、嬌生(Johnson & Johnson)、諾瓦瓦克斯(Novavax)3家都列為要選購的品牌。

▲▼指揮中心3/22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目前國際洽購疫苗近2000萬劑,分別是與AZ購買1000萬劑、莫德納採購505萬劑以及從COVAX平台分配476萬劑。上月3日首批抵達台灣的為與AZ直接洽購的11.7萬劑,並於22日正式針對第一優先對象當中部分醫事人員開打,至昨日為止已經有1.7萬人接種,並於4月6日擴大至全部醫事人員。

至於原先預期最早於2月底、3月初可以獲得的COVAX分配AZ疫苗,終於宣布明日可以抵台。陳時中表示,該批自COVAX獲配疫苗原預定於2至5月間陸續抵台,但因全球疫苗供應短缺及配送作業而延遲。

陳時中指出,本批疫苗待完成通關程序後,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,再提供COVID-19接種計畫所列實施對象進行接種,這是第二批韓國廠AZ疫苗,預期檢驗封緘時間會加快,且由於疫苗效期較短,估計可能會加速開放第二、第三優先接種對象施打。

陳時中也提到,目前我國從COVAX分配除AZ疫苗,還有其它候選疫苗在等待分配中,預期AZ疫苗選購總數102萬劑,考量功能性與施打時間,其餘額度會選擇其它廠牌,讓疫苗選擇更多樣性,可以適合更多有需要的人接種。現階段除AZ外,我國還有輝瑞BNT、嬌生(Johnson & Johnson)、諾瓦瓦克斯(Novavax)3家都列為要選購的品牌。

指揮中心說明,COVAX係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(GAVI)、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(CEPI)與WHO合作主導,集中全球力量,篩選有潛力的COVID-19候選疫苗,投資疫苗廠加速研發及產製,並透過保證採購承諾,敦促疫苗廠製造足夠數量的疫苗,共同分攤風險,擴大疫苗成功上市的機會,同時也讓低收入國家得以公平取得疫苗,早日終結大流行。全球共有190個經濟體參與COVAX,包括92個低收入國家及98個自費參與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