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評美《香港政策法》報告 港府:強烈反對干涉中國內政

▲▼2021,大陸,兩會,維安,香港,街頭,兩會,愛國者治港,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、前駐美大使張業遂   。(圖/路透社)

▲港府批美國《香港政策法》報告直接干涉中國內政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針對美國國務院《香港政策法》報告內的言論,香港特區政府昨1日發出強烈反對聲明。政府發言人強調,美國政府所謂的《香港政策法》報告和「制裁」顯然是以人權、民主和自治為藉口,直接干涉中國內政。

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,貫徹落實「一國兩制」方針切合香港市民的利益,滿足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需要,以及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。 中央人民政府一再表明會堅定不移地落實「一國兩制」政策。

發言人說,強烈反對報告中抹黑香港國安法的評論。 並且強調,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,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維護其國家安全,無論該國家是實行單一體制還是聯邦體制,國家安全立法都是由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所進行。 制定具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亦完全符合國際慣例。 美國因政治目的而詆毀香港國安法,明顯是採取雙重標準的虛偽行為。

發言人指出,就推遲立法會換屆選舉方面,市民的健康和福祉是任何負責任政府的首要考慮。 香港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,推遲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完全是基於公共衛生考慮。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20年8月11日作出的決定,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,不少於一年,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。 決定並明確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后,任期仍為4年。

所謂的《香港政策法》報告亦關注香港特區的司法獨立。 發言人又指,香港特區的司法獨立權是基本法所規定的,亦受到基本法保障。 法官的憲制職責是在行使其司法權力時,以法律為依據,別無其他考慮。 法官這項職責並不會因應對政治爭議所引發的案件作出裁決,或案件涉及政治爭議,而有所改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