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護新疆棉!陸「反封殺」品牌 胡錫進:該多點包容

▲新疆棉花。(圖/CFP)

▲新疆棉花風暴何時了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西方國家和國際各大品牌陸續宣布抵制新疆棉,大陸國內再次集體出現「反封殺風潮」。對此,大陸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發文不像往常強硬,反而有降溫意味。他表示,所有人都有表達自己情緒的權利,愛國是一回事,但是面對這次危機事件,應該要有包容一面。

胡錫進文章稱,所有網友都有權利表達對H&M、耐吉等西方公司的憤怒和不滿,所有明星都有權利作出停止與那些公司合作的選擇。 如何表達和行動,是他們的權利。 當那些西方公司發出損害新疆棉花聲譽的聲明時,他們就應當對出現這樣的反彈有所準備。

▲▼瑞典跨足國際的快時尚品牌H&M,捲入新疆棉花爭議。(圖/路透)

▲瑞典跨足國際的快時尚品牌H&M,捲入新疆棉花爭議。(圖/路透)

胡錫進表示,這不意味著中國市場與那些公司的「絕交」,更不意味著對他們的「封殺」。 這是一場危機,要解決這場危機,各方都需努力,包括他之前說的,相關公司需要同時與美國博弈,不能將所有它們從美國受到的壓力轉嫁到中國方向上來。 那些公司所屬的國家政府也要採取保護這些公司的綜合措施,不能在新疆政策上一味跟著美國跑。 他們應當看到,那樣做危害到了這些公司。

胡錫進說,從中國國內來說,希望圍繞這件事的情緒表達是原生態的,政府方面繼續保持最大限度的超脫。 輿論場上的強勢聲音則應當有這樣的意識:事情、尤其是這麼大的事情要比喊出和踐行一個口號複雜。 在我們表達情緒和願望的時候,也一定要接受這樣的複雜性,給博弈在道義層面留下空間。

胡錫進也注意到,那些外國品牌在中國大陸的幾乎所有門店都正常開著,只有極個別門店「暫停營業」的消息,沒有出現對那些品牌經營業務的現場阻撓和對它們員工的當面冒犯。 只是很多門店的顧客少了,顯得冷清了。 更大的影響來自股市,H&M和耐吉在星期四都出現股價大跌。 綜合來看,很緊急的事態中保持著邏輯和界限。

▲▼大陸鷹派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。(圖/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)

▲大陸鷹派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。(圖/取自2021環球時報年會大會網站)

胡錫進說,就中國國內來說,愛國主義作為原則,希望它是絕對的。 針對一個具體事件時,我希望對怎樣做愛國的定義和甄別則能夠不那麼絕對,要有包容的一面。

到這次危機,胡錫進認為,「一些人可能從此告別一些品牌,他們對自己情緒的負責態度值得尊重,但這不意味著其他人一定要效仿他們的某種社會性強制。」 他不希望我們的社會涉及大眾生活領域的「政治正確」是密不透風的,留下一些縫隙是必要的。 就對外博弈來說,社會主流的態度和聲音需要清晰傳達給世界,但對個體性選擇以及細看下的參差不齊,則不應太較勁。

最後,胡錫進表示,不知道自己寫這個帖子能在輿論場上收到什麼樣的即時反應,但對自己的善意能夠被讀懂很有信心。 從某種意義上說,就是為了捅破一些「艱難的話題」而存在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