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分冷氣團攻擊!北台灣「乍暖還寒」急凍12℃ 霧鎖7縣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週日強冷空氣報到,北台灣「乍暖還寒」驟降19度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 

週日是24節氣中的春分,不過有波強冷空氣報到,北台灣「乍暖還寒」,從週六的31度高溫驟降剩18度,而且越晚越冷、沿海地區甚至僅有13度。冷氣團一直影響到下週一,低溫可能僅剩12度,有機會達到大陸冷氣團的標準。另外,今(19)日西半部地區、基隆北海岸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,馬祖、桃園、新竹、苗栗、台中、雲林已出現能見度不足200公尺的現象,新北、彰化能見度亦較低,請注意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表示,今、明(19、20日)兩天受高壓迴流影響,各地天氣穩定,東半部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;白天溫暖微熱,中南部日夜溫差達15度。西半部風弱、不利擴散,空氣品質不佳,常伴隨局部霧的發生,應隨時注意相關資訊。今日各地氣溫:北部16至30度,中部17至33度,南部19至35度,東部18至31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0319濃霧特報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西半部5縣市有濃霧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下週(21)日清晨鋒面抵達,北部、東半部轉有明顯降雨,但累積雨量並不多,中部山區亦有短暫降雨的機率;「強冷空氣」緊隨鋒面南下,氣溫驟降、北台灣轉濕冷。「乍暖還寒」(北台灣明日高溫仍近31度,下週日白天氣溫約僅18度,且愈晚愈冷,當晚沿海平地即已降至13及左右)、要注意保暖;其他地區氣溫亦下降。

下週一(22日)仍受「強冷空氣」影響,北台灣偏冷,其他地區早晚亦冷,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2度左右。至於氣象局(公園路)是否會降至14度、而觸及「大陸冷氣團」定義?並不一定!可以再觀察。下週一白天起轉乾,北台灣降雨漸停歇、轉為多雲的天氣。

▲▼衛星雲圖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▲今(19日)晨4:30真實色雲圖顯示,台灣海峽、北部海面及西半部沿海有低雲或平流霧(左圖) ;1: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,東半部有零星回波(中圖);4:30累積雨量圖顯示,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降雨(右圖)。(圖/翻攝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)

下週二(23日)清晨氣溫仍低;白天起冷空氣減弱,氣溫回升,各地多雲時晴。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,下週二晚、週三(24日)晨有「短波」快速通過,帶來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;下週三白天起至週四(25日)再好轉為晴時多雲,氣溫逐日漸升。但這波「短波」發生在期末,各國模式的模擬差異甚大,顯示其「不確定性」高,需持續觀察各模式的調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