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球持續加溫!2100年北半球6個月是夏天 春秋兩季消失

▲▼ 全球暖化,氣候變遷。(圖/路透社)

▲全球暖化讓北半球的夏天愈長愈熱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記者郭家榮/綜合報導

科學家研究北半球四季的長度與起始時間時發現,夏季的天數逐漸增加,春季、秋季和冬季的天數逐漸減少,依趨勢推測,如果無法減緩氣候變遷,到了2100年,一年將有6個月是夏天,冬天將剩不到2個月,這些變化將會對環境、農業和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影響。

綜合外媒報導,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》(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)一篇研究指出,1950年代的北半球四季以可預期且規律的模式出現,但隨著地球暖化影響,夏季變得愈長愈熱,冬天愈短愈暖,四季長短、日期開始不規則且劇烈,未來可能會變得更極端。

科學家發現,從1952年到2011年間,夏季平均從78天增加到95天,冬季則從76天減少到73天,而春季從124天減少到115天,秋季也從87天減少到82天。由此可見,春季和夏季開始的日期提早,秋季和冬季則較晚開始,依據研究推測,到了2100年將會有6個月的夏天,春秋冬的時間都會縮短。

▲▼德州降下大雪。(圖/路透)

▲德州降下大雪。(圖/路透)

相關研究顯示,季節變化將會對環境和人類健康帶來重大影響,例如鳥類改變了遷徙的時間、方式,或植物在不同的時間生長並開花等,這些變化會連帶影響動物及其食物來源,進而導致失衡、破壞生態系。

科學家認為,季節走向極端化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天氣異常事件,變短的冬天將會更不穩定,容易出現強烈寒流或是冬季風暴,例如近期在美國德州和以色列出現的暴風雪。儘管一般人很難想像平均氣溫升高2度或5度的概念,不過這些敘述仍可以帶給人們對氣候變遷有不同的看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