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妹被外國人「強迫推銷保養品」 北市府出手調查「跨局處蒐證」

▲▼外國型男東區「強拉推銷」!學生妹吞1700元保養品…慘被親友笑罵。(圖/翻攝于美人臉書)

▲于美人於臉書表示,朋友妹妹被外國人強迫推銷。(圖/翻攝于美人臉書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許多民眾在逛街時,會遇到被外國人藉由稱讚衣著進而搭話,並強迫推銷產品,要買單才能被放走,困擾不少人。知名主持人于美人10日晚間表示,朋友女兒也碰上此狀況,已委託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向北市勞動局反映。對此,北市勞動局表示,關於推銷保養品外國人的身分適法性,已派員蒐證,視需要約談業主或消費者;而業者推銷手段是否合法部分,北市警察局大安分局已介入調查。

于美人10日晚間於臉書上表示,朋友女兒到台北東區逛街,突然被一名外國男子搭訕,「他(外國人)稱讚我衣服好看,並問我什麼牌子,另一個女生就在我手上抹東西,然後請我進店裏試用,我不知道怎麼拒絕」,接著女學生就被拉進店內狂推銷,被迫花費1700元買了2罐去角質鹽,店員才肯放人。

于美人說,「這種打著法國、以色列保養品的拉客店越來越多,我都繞路走。這種嫌惡商店難道不會影響整個商圈嗎?這樣的銷售不是拉客行銷而是糾纏行銷!是可忍熟不可忍!」隨後她也表明該朋友已經委託阮昭雄向北市勞動局傳達此事。

對此,北市勞動局11日回應,對於這些業者推銷手段是否合法、還是鑽法律漏洞,勞動局已先轉由法務局消保官處理,另外北市警局大安分局也已介入協助。

至於推銷保養品外國人的身分適法性,北市勞動局說明,現正蒐證了解中,本案涉及《就業服務法》中聘僱外國人工作的法規,已派員至案發地點附近蒐證,並視需要將約談業主或消費者釐清案情,如有違反法令,將會予以裁罰。

北市勞動局指出,據了解該保養品公司在台設有多處銷售地點,包含一般店面及大型百貨公司,如微風廣場、新光三越百貨公司等。據民眾自2017年以來檢舉案件高達30件以上,主要訴求仍在於強行推銷及消費糾紛,至於外國人就業部分,經查訪業者,確實均依就業服務法規定申請了外國人的工作許可證,查尚無違法情形。

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指出,本案涉及消費行為、強迫購買,又有外國人工作等案情,因此牽涉的法規很廣,勞動局會先就聘僱外國人的法規部分查證,但也和府內各相關單位合作,蒐集資訊,研判是否有消費爭議或強迫購買的具體事證,以保障民眾能有一個安心消費的環境。

北市消保官楊麗萍表示,還得先去了解是哪一家業者,如果是美容業的話,可能屬於衛生局的權限。通常收到類似案例,有消費者申訴時,消保官會召開協調會議,協助消費者處理消費爭議;而如果現場有違反《社維法》,涉及刑事部分得報警處理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ET民調/政治領袖魅力、操守、視野評比 陳時中拿下三個「第一」
ET民調/10大政治領袖排行!侯友宜冠軍 鄭文燦第三、柯文哲第六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