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媒:日相菅義偉最快4月訪白宮 有望成拜登首位接待外國領袖

▲▼日相菅義偉。(圖/路透)

▲ 菅義偉據報最快將於4月訪美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媒體於當地時間7日報導,總統拜登(Joe Biden)預計最早於4月邀請日本首相菅義偉到訪白宮,這將是他上任來首度親自會晤外國領袖。日本官員今(8)日稍早回應,具體時程等目前都尚未確定。

最早刊出此消息的美國政治新聞媒體Axios指出,由於疫情影響,此次會議也可能延至春末舉行。白宮尚未證實此訊息。

日本《朝日新聞》報導,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8日於記者會上對此表示,「現階段沒有任何已經確定的事項,包括具體時程。」但他強調,菅義偉訪美或美日領袖會談將根據新冠疫情,盡早推動進行。

Axios分析,此次會晤將向美國盟友及中國在內的潛在對手釋出訊息,表明美日聯盟仍是二戰後太平洋地區安全框架的關鍵。隨著新任總統開始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外國領袖面對面會談,也代表拜登政府在疫情下的外交政策將部分恢復正常。

回顧前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執政時期,首位到訪的外國領袖為時任英國首相梅伊(Theresa May),行程包括午宴及聯合記者會。前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)也選擇日本首相為其上任後接待的首名外國領袖,2009年2月於橢圓形辦公室與麻生太郎會晤。

另一方面,拜登預計本月內參加美、日、印、澳「四方會談」(Quad)首次視訊峰會。澳洲總理莫里森證實此消息並說明,「4名領導人、4個國家將為印太地區的和平、繁榮與穩定進行有建設性的合作。」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北京當局並不樂見這場會議;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稱之為「集團政治」及「選擇性多邊主義」。

►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Apple AirPods Pro大降價!特價只要599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