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韓談妥「軍費分攤」!南韓軍費恐增額13%...須乖乖聽話購買武器

▲▼南韓派遣大使鄭恩甫飛往華府與美國代表威爾頓展開軍費分攤協商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南韓派遣大使鄭恩甫飛往華府與美國代表威爾頓展開軍費分攤協商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與南韓之間的軍費分攤問題,因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向南韓提出不合理的調漲要求,雙方時隔1年多仍無法達成協議。然而在拜登就任總統46天後,美韓兩國代表於當地時間7日在華府達成協議,宣布已在會議上談妥第11份《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》(SMA),效期可至2026年,雖尚未對外公開具體細項,不過外界推測應是依照先前慣例,調漲原軍費的13%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、《紐西斯通訊社》、《News1》,南韓外交部今(8)日發布新聞稿表示,韓美兩國為完成第11份SMA協定之簽署,就先前雙方的討論基礎上進行並達成協議,之後將結束1年多的談判空窗期,致力於守護韓半島(朝鮮半島)與東北亞的永久和平、繁榮,強化韓美同盟聯合防衛態勢,「待兩國完成內部報告程序,將對外發佈(協議結果)並草簽協定。」

而美國國務院也在聲明中表示,兩國原則上已就軍費分攤上達成協議,而聲明中也強調協議案包含南韓的「具有意義的(軍費)增額」。拜登政府承諾,將活絡民主同盟,並完成軍隊現代化。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、國防部長奧斯丁(Lloyd Austin)在本月15至17日出訪日本後,計畫撥出2天1夜的時間順道訪問南韓,此次軍費分攤的具體協議內容極有可能在其訪韓時正式對外公開。

▲▼威爾頓(左)與鄭恩甫(右)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威爾頓(左)與鄭恩甫(右)。(圖/達志影像)

美媒《華爾街日報》引述某不具名外交官的說法,在報導中指出,此次新一份的軍費分攤協議效期將至2026年。而《路透社》也在報導中稱效期有6年。《CNN》則預估第一年南韓需負擔軍費將依之前慣例調漲13%,若第10份SMA協定中南韓須負擔之軍費總額為1兆389億韓元,則調漲13%後將為1兆1739億韓元。另外,雙方協議中可能還包括,南韓須義務擴編國防預算,並購買特定軍事裝備與武器。

據悉,南韓於5日派出韓美防衛費分攤協商大使鄭恩甫(정은보)前往美國華府,與美方國務院代表威爾頓(Donna Welton)進行面對面談判,是繼去年3月的洛杉磯會議後,時隔1年的面對面會議。

►美韓談定《特殊措施協定》 國務院:南韓政府同意增加軍費支出
►美韓軍事費用分攤迎來新契機!《華爾街日報》:兩國已達成新協議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Apple AirPods Pro大降價!特價只要599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