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不放棄的「海怪老師」!蘭潭國中學務主任陪伴中輟生20年

▲▼   永不放棄的「海怪老師」!蘭潭國中學務主任陪伴中輟生20年    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▲蘭潭國中老師謝明冲,有著多年尋找中輟生回校的經驗,創下連續10多年零中輟的驚人紀錄 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「海怪來了!」原本躺臥床上、鎮日無所事事的中輟生,立即一個側翻,矯健地躲進了衣櫥,「尋找中輟生」可說是蘭潭國中「海怪老師」謝明冲的日常,而就在他四處奔走苦尋之下,蘭潭國中已創下連續10多年零中輟的驚人紀錄。

衣櫥、床底、屋頂、樓梯間、地下室,甚至洗衣機、水塔裡,謝明冲都曾發現藏匿的學生。「真的很會躲!」邊說,他邊笑了出來;不過他更理解,除了家庭背景影響因素外,當學生無法從學校課業裡獲得成就,建立個人價值,上學學習對他們來說已沒有樂趣可言,從學校逃離,是中輟孩子所能做的最直接的選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永不放棄的「海怪老師」!蘭潭國中學務主任陪伴中輟生20年    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▲謝明冲是孩子們生命中的繩索,有了他的鼓勵,他們便不致輕易失落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從小,生性好動的謝明冲,也對讀書沒太大熱忱,所幸,他從體育的世界裡找到發展方向,在柔道與角力訓練上獲得極佳成績,更重要的是,義務擔任校隊教練的體育老師楊啟明,無怨無悔且無私的付出,成為謝明冲的生命典範,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體育老師,延續楊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,讓有興趣於運動的孩子,都能在競技場上發揮所長。

謝明冲目前在蘭潭國中擔任學務主任。他發現有位學生因父親失智、母親智能障礙,為了生活,每天到網咖打工,晚上就睡在那裡,隔天不來學校,謝明冲每天都去找這名學生,把他帶回學校,但是隔天學生又跑掉,他只好再去找,再跑再找,就這樣來來回回,貓捉老鼠了一整個學期。

▲▼   永不放棄的「海怪老師」!蘭潭國中學務主任陪伴中輟生20年    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▲謝明冲鼓勵學生透過運動、音樂、機器人社團等多元嘗試與體驗,提高自我認同,產生自我價值。(圖/教育部提供)

終於有一天,學生主動開口對他說,「主任,你可以不用來找我了,以後我會自己來學校。」謝明冲則為他設定目標,鼓勵他未來進入職業學校,繼續將學業完成,又有一技之長,現在,這名學生不但順利畢業並已穩定就業。因為謝明冲的堅持不放棄,一個孩子的人生,有了重生的機會。

20年來,謝明冲已找回無數中輟孩子,孩子們放棄了自己,或許連家人也放棄了他們,卻只有謝明冲,像個沒看到終點的運動員,不懂放棄,「我只是想讓學生知道,學校很關心他們。」他認為,只要學生相信,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關心著他們,生命就有了一根緊懸的繩索,不致輕易失落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