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放軍2021國防預算5.8兆 增加6.8%

▲▼習近平、中國解放軍。(組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大陸國防預算增幅達,為10年內新低。(組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政錄、魏有德/北京-台北 連線報導

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(5)日開幕,財政部預算報告中的解放軍2021年軍費支出歷年都是各方關注焦點。據2021年大陸財政部的預算報告中顯示,國防支出部分為13553.43億元(人民幣,下同)(約5.8兆元新台幣),經計算後,增加幅度約為6.8%。

▲十一,國慶,閱兵,天安門廣場 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解放軍軍費自2016年起增幅降至個位數 。(圖/路透社)

過去5年內,大陸解放軍軍費增幅分別為7.6% 、7%、8.1%、7.5%和6.6%。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增幅僅6.6%。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裡表示,2021年將聚焦建軍百年奮鬥目標,推進政治建軍、改革強軍、科技強軍、人才強軍、依法治軍,全面加強練兵備戰,統籌應對各方向各領域安全風險,提高捍衛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,優化國防科技工業佈局,完善國防動員體系等措施。

▲十一,國慶,閱兵,天安門廣場 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70週年國慶閱兵。(圖/路透社)

對於外界關注的軍費議題,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日前提到,中國保持國防開支適度穩定增長,是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,履行國際責任義務,適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需要,「國防開支是公開透明的,中國2007年參加了《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》,每年都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國防開支的基本數據。」

張業遂強調,衡量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軍事威脅,要看這個國家奉行什麼樣的國防政策,「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,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,加强國防建設不針對、不威脅任何國家。」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