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政協報告增「愛國者治港」 汪洋未提「一國兩制」

▲廈門環島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廈門環島路上,「一國兩制統一中國標語」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4日發表2021年度政協工作報告,在涉台灣、港澳內容方面,增加「愛國者治港」論述,但未提及推動「一國兩制」行穩致遠。對此學者分析,一些概念雖然沒提,但一直是存在的,認為官方注重持續推進對台實質的融合與交流。

2021年的大陸全國政協工作報告分為回顧去工作、展望今年聚焦十四五,提升政協制度效能等三大章節,在部署今年政協增進大團結大聯合目標,包括涉台港澳、對外交往工作時,提及要落實《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》,健全政協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機制。

▲▼2021、兩會、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、大陸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第四次會議、習近平、李克強、栗戰書、汪洋、王滬寧、趙樂際、韓正、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政協年度工作報告。(圖/翻攝央視)

在涉台港澳工作上,汪洋說,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「愛國者治港」原則,加強和港澳同胞、台灣同胞、海外僑胞團結聯誼,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。

汪洋還提到,舉辦辛亥革命110週年紀念活動,弘揚辛亥革命精神,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共促祖國統一大業、共襄民族復興偉業。創新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對外交往方式,擴大「朋友圈。」

與2020年,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發表的政協工作報告相比,今年涉台篇幅有所增加,但並未提到要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」,另在對台交流上,今年提出「加強與台灣同胞團結聯誼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」,與2020年的版本「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、社會組織、各界人士交流交往」,有所差異。

▲▼2021年,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,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3月4日,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對此,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受訪認為,一些概念雖然沒提,但一直是存在的,例如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在不久前提到,兩岸春暖花開需要東風雨露(就是九二共識)。他還說,避免爭論,有利於集中精力做好兩岸融合與交流。

針對汪洋涉台報告內容,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,過去總統與本會也一再重申,期盼兩岸開展正常有序的交流,立場依舊堅定。但對於大陸將擴大舉行辛亥革命110週年活動,邱垂正表示,北京當局慣常辦理各種紀念活動,扭曲歷史事實並對台進行統戰,以鞏固中共執政的正當性,企圖削弱中華民國的法統,鼓吹一中原則的統一論調,「我想我們不會接受。」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