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府反應快、判斷正確 蘇貞昌:台灣在疫情狂流中成璀璨明珠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到立法院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,並備質詢。報告中提到,新冠肺炎至今造成超過1億1000萬人染疫、250萬人死亡,台灣距疫情爆發地最近,卻在大疫狂流中成為最璀璨的明珠。蘇也說,行政團隊,將以「顧好安全、打拚經濟、創造機會」三大施政主軸,守護台灣,讓人民安居樂業,拚經濟蓬勃發展。

蘇貞昌表示,因為政府反應快,政策判斷正確,許多防疫工作做的早、做的對,國人做的到位,人民信任政府,進而願意配合防疫SOP,全國合力,台灣才能成為亂世中的福地,一直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。

當全世界主要經濟體幾乎全都負成長下,台灣拚出全年超過3%的經濟成長率,台灣的製造業,從微型半導體,到大型電腦伺服器的出口,在疫情期間,恰好滿足全球產業及民間需求,更對世界做出重大貢獻。行政團隊將以「顧好安全、打拚經濟、創造機會」三大施政主軸,守護台灣,讓人民安居樂業,拚經濟蓬勃發展。

在「顧好安全」部分,蘇貞昌說,近年來中國軍機密集繞擾我國鄰近空域,我們堅守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原則,不挑釁、不冒進。國機國造及國艦國造正在加速進行,新式高教原型機「勇鷹號」首飛、潛艦原型艦開工,逐步厚植我國防能量。

此外,因應疫情衝擊,政府也把重要戰略民生物資整備,以及關鍵基礎設施強固,納入國家安全重要的一環。口罩國家隊已在去年建立每天2400萬片產能,疫苗採購已確定可獲得約2000萬劑,並持續洽購中,防護衣與呼吸器等也供應無虞。

在糧食安全方面,針對自給能力較低的大宗進口作物,如黃豆、小麥、玉米等,政府已提出因應措施,及早部署這類雜糧生產,確保自給自足的安全存量。為確保能源安全自主,綠能建設已步上軌道,太陽光電累計裝置容量較之前成長近5倍。穩定供水也是確保國家產業、民生安全重要的一環。這幾年來政府大力推動水資源建設,開源、節流、調度、備援,四路並進。

在「打拚經濟」部分,蘇貞昌說,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 3.11%,穩居亞洲四小龍第 1 名,領先全球所有已開發國家。政府用最有限的紓困經費,讓12萬家廠商免於倒閉、115萬名員工免於失業,今年1月的失業率,是12個月來最低;

至於「創造機會」部分,蘇貞昌說,國家對國人的照顧,要做到無差別,要讓我們的孩子,面對未來、勇敢追夢,今年政府所投入托育政策的經費,已較5年前多出400億元,0至5歲育兒津貼,目前每月2500元、今年8月增加到 3500元、2022年8月再到5000元,另並增加平價幼兒園就讀名額、降低就學費用。

最後蘇貞昌鼓勵,這場百年大疫,考驗台灣人面對逆境的勇氣與對這片土地的感情,經此大疫,國際社會也才真正理解,台灣與中國的巨大差異,國人深感同舟一命,信任政府,大大彰顯台灣生命共同體的力量,台灣認同成為共同榮耀,淬鍊台灣成為一個更美麗、勇敢的國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