遭求償13億美元 朱利安尼「大選遭竊」誹謗案贏面小

▲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前私人律師朱利安尼(Rudy Giuliani)。(圖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黃品臻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大選採用的投票機來自Dominion與Smartmatic兩家公司,因捲入「大選遭竊」陰謀論,兩公司在1月對川普的前私人律師朱利安尼(Rudy Giuliani)、川普前競選團隊律師鮑爾(Sidney Powell)等多位挺川名人以及媒體《福斯新聞》提告。多位法律專家表示,雖然仍待更多的舉證,但控方贏得此訴訟的機率很大。

根據《CNBC》報導,除律師朱利安尼與鮑爾,Dominion在週一也對川普支持者、知名枕頭商「My Pillow」執行長林德爾(Mike Lindell)提起訴訟,指控他們散播「竊取大選」的陰謀論,並向三位被告分別求償13億美元的賠償,而Dominion的執行長約翰.普洛斯(John Poulos)更在《CNBC》提出警告,「林德爾的訴訟絕對不是最後一次。」

而Smartmatic控告朱利安尼與鮑爾,另外對挺川的媒體《福斯新聞》及其主持人魯道柏(Lou Dobbs)等三位主持人提告,指控他們誹謗Smartmatic涉及大選舞弊,在該案中,Smartmatic向被告求償至少27億美元。

專門研究誹謗訴訟的耶魯大學法學院學者戴維·舒爾茨(David Schulz)表示,「這些案件是很典型的誹謗訴訟案件,並採用了美國的已定論法律,但要全贏並不容易。」另外專家們表示,這兩間公司雖已提出求償金額,但在法官和陪審團權衡事實之下,實際能獲得多少賠償現在仍說不準。

《CNBC》報導指出,要贏得訴訟案,Dominion和Smartmatic需要證明被告有做出虛假且有害的事實陳述,且因兩間公司為公眾人物,同時也必須證明被告的行為是實質惡意,也就是被告「知道或應該知道他們所說的話是不正確的」,因此提高了訴訟成功的困難。

不過,哈佛法學院教授約翰.戈德堡(John Goldberg)表示,就朱利安尼與鮑爾的訴訟案而言,「現已有充分的證據,能使法官和陪審團找到他們的實質惡意」,例如,朱利安尼在外的公開言論一再地提到選舉詐欺,但在需要宣誓的法院內卻又改口成「我們並非指控詐欺」,相較對《福斯新聞》及其旗下主持人的訴訟來得較容易成功。

對此,朱利安尼聲明指出,超過10億美元的求償金額根本是一種恐嚇手段,「這是充滿仇恨的左翼要抹煞及審查言論自由的行為」,而鮑爾及林德爾則表示他們很樂於打這場官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