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國會修憲案遭國民黨團退回 陳亭妃另提無涉統獨版本

▲▼「邁向國家正常化」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正國會立委日前召開「邁向國家正常化」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上會期提出修憲案,刪除憲法中的「統一」字樣,並新增條文,明定國旗國號應另以法律定之,不過該提案在提出後遭國民黨團反對,退回程委會。對此,陳亭妃近日另提修憲版本,內容僅保留實質廢省、降低修憲門檻,未涉統獨敏感條文,預計排入26日院會議程。

立法院本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,民進黨「正國會」立委日前正式提出《憲法》增修條文修正案,內容包括將「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」文字改為「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」,遭到國民黨團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,最終在全場無異議下通過。

立法院程序委員會23日排定26日報告事項,其中有一項是陳亭妃所提修憲案,不過內容並不是上一回遭國民黨團退回內容,也未有涉及統獨和國旗的敏感條文,僅保留實質廢省、刪除省級機構等相關條文,並新增「避免境外敵對勢力干預」。

此外,陳亭妃提案內容也修改修憲的立委投票和公民複決門檻。草案將立委3/4出席、3/4決議,改為3/5出席、2/3決議,公民複決門檻則改為投票人數達選舉人總數3/5以上,且有效票數超過1/2同意即通過。

▲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,朝野立委因會議程序問題爆發口角,經提案表決後主席宣布散會,陳亭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立委陳亭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對此,陳亭妃晚間受訪時表示,這次進到程序委員會的修憲提案,主要為「降低修憲門檻」,另外國家正常化版本中「實質廢省」、「境外勢力、數位權」二條亦納入。雖然領土、刪除國家統一、國旗國歌國徽部分與統獨無涉,然觸碰國民黨大中國法統的敏感神經。

陳亭妃說,她將原提案分為兩部分,實質廢省是使憲法切合我國地方制度現狀,境外勢力、數位權則已有法律規範,由憲法增修條文提高其位階,故將此二條納入此次修憲案。

陳亭妃強調,這次經由調整,是希望進一步了解國民黨對修憲的真正態度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ET民調/2022決戰桃園 韓國瑜大輸綠營最強林智堅15.8%
► 
ET民調/部桃群聚落幕 鄭文燦施政滿意度高達79.4%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