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park被爆「動物受傷、空間狹小」未改進!業者喊冤發1017字聲明

記者彭懷玉/台北報導

動保團體今(23日)開記者會公布畫面指出, 桃園Xpark雖取得動物展演許可,但經半年7次調查,13個展區缺失多,已造成許多動物受傷,如魟魚吻部出血,館方放任10小時不處理,及狹小空間展示3隻海豹等狀況。對此,Xpark稍早發逾千字聲明回應:會虛心接受,Xpark有接收到動保團體提出的13項建議,目前進行內部討論中,如有疏失會立即改進。

▲Xpark水生公園8/7開幕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Xpark水生公園去年8/7開幕後,引來一波轟動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Xpark生物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受傷魟魚等動物在積極治療下,現在已經恢復健康。(示意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Xpark指出,各個國家對「空間」有著不同的規範,不清楚比較的基礎點在哪裡。由於Xpark是台灣第一座,也是目前唯一的都會型水族館,要將水族館建造在都市裡,了解會面臨到空間的限制,因此Xpark運用在日本經營水族館的經驗,在有限的場域裡進行設計,活用最大空間,目的是為了讓生活在這裡的生命,能有更好的環境。

▲Xpark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Xpark表示,針對動保團體提出的13點需改進建議中,目前正積極進行內部討論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Xpark表示,針對動保團體提出的13點需改進建議中,目前正積極進行內部討論,至於另外4點動保團體希望政府修法部分,也會找機會討論是否可提供協助和幫忙。

動團表示,全館13個展區,除「潮間戲灘」與「虛實互動」區,其餘11個區域皆進行常態動物展演,高達7展區有動物受傷或疑似健康問題,8展區發現動物異常行為或刻板行為,至少9展區內有飼養環境設計不符合動物習性情形。對此,Xpark解釋,水生館共有逾萬隻海洋生物,在照養管理上,因個體差異,偶爾會有受傷或適應不良之情形,至於受傷魟魚等動物在積極治療下,現在已經恢復健康。

Xpark說明,清楚動保團體的用心,自從開館以來,參觀者會有許多不同的看法,Xpark也虛心接受各式各樣的聲音,了解是因為立場不同,不過,互相箝制,才有更加進步,有更好更完善的水生公園環境。

▲Xpark水生公園8/7開幕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Xpark是台灣第一座,也是目前唯一的都會型水族館,Xpark指出,要將水族館建造在都市裡,了解會面臨到空間的限制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Xpark說,在開館前已依相關法令規範,除申請合法之動物展演場域外,完全受政府主管機關督導並隨時接受查核。開幕至今,已陸續接受各級主管機關,以每個月1至2次的頻率接受稽查,並再次聲明,歷經今日記者會後,Xpark會再度重啟討論,均以動物福祉為前提做改善。

Xpark聲明全文:

非常感謝各位對 Xpark 的關注,今日動保團體偕同關心 Xpark 館內生物福祉的眾立委,對我館所提出之疑問,將在以下進行說明─

Xpark 在開館前已依相關法令規範,除申請合法之動物展演場域外,完全受政府主管機關督導並隨時接受查核。開幕至今,已陸續接受各級主管機關,以每個月1~2次的頻率接受稽查。此外,相關動物福祉與動物飼育方式均嚴格自審並由專業人員積極照護。

Xpark 共有逾萬隻海洋生物,在照養管理上,因個體差異,偶爾會有受傷或適 應不良之情形。
對 Xpark 來說,所有生物皆是生命、皆是夥伴。無論來源及大小,Xpark 針對每隻個體需求均以最高標準悉心照料,亦在動物福利上投入大量資源。

Xpark之飼育展示,一向貫徹「提供台灣民眾親近海洋之場所,讚嘆大海之美 感受愉悅療癒,亦能學習有關大海的知識。寓教於樂,於遊憩中學習」之方針。

Xpark 是台灣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的都會型水族館,要將水族館建造在都市裡,我們了解會面臨到空間的限制,因此 Xpark 運用在日本經營水族館的經驗,在有限的場域裡進行設計,活用最大空間,目的是為了讓生活在這裡的生命,能有更好的環境。我們也理解,參觀者會有許多不同的看法,自開館以來,Xpark 也虛心接受各式各樣的聲音。

Xpark 是結合了我們在日本經營水族館所累積的經驗及技術所呈現的設施,展示方式使用了台灣過去從未有過的方式,Xpark 想提供能啟發民眾對於生物、自然環境的好奇心,進而理解、展開學習而延伸發展出來的場館。然而,要做到這一切的基本最為重要的是─「以動物福祉為前提,每一天的飼育改善」的心意,這是 Xpark 開館的基礎,也是全體工作人員對館內生物的態度。關於各界對這部分的關心,我們秉持著虛心及誠心,面對相關主管機關、各界專家、 有志之士以及客人的聲音,一項一項誠實面對。

開館至今,Xpark 在出口處的特展區,告訴民眾建立一家水族館的歷程;與大 專院校合作,針對海洋生物的照護進行更多技術上的交流;設計學習手冊,透 過遊憩的方式帶領遊客進入海的世界,了解〝生〞的秘密。

截至目前為止,館內生物大致上已相對穩定,同時也有許多的新生命誕生。 Xpark 感謝來自各方的意見,每一個意見,對我們來說都十分珍貴。除了持續 改善進步以外,Xpark 將延續相同的初心,提供安全安心的環境、寓教於樂的場所給台灣的民眾。 再次所有關心動物的人們,因為有各位的參與,台灣才會如此美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