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海高難度處理爆裂物 海軍「水行俠」考驗專業能量

海軍械彈處理專精班 強化水下作業隊員專業能量

軍聞社/記者陳軍均高雄電

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水中械彈處理中隊,專責水中各種爆裂物處理任務,這群「水行俠」除了潛水能力要強之外,還要面對更具危險性的工作,因此在成為正式隊員前,還得踏出第一步,也就是完成「械彈處理專精班」的考驗。

要成為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成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必須同時具備陸上體能、海上長泳、徒手潛泳、水中裝備故障排除,以及綜合技能訓練等考驗,才能掛上榮耀的「金龍徽章」,而更進階的「水中械彈處理中隊」,得在能見度極低且充滿水壓的海底,執行爆破作業,所以隊員們必須在不同環境下,學習完成操作裝備及安全處置爆藥,以勝任水下作業的各項高風險任務。

「械彈處理專精班」在訓練上,有一大重點便是爆裂物處理,課程包含陸上、特種、水下的模擬爆破,學習在不同的環境下如何安全的處置爆裂物,爆裂物處置本身就是極具專業及危險性的任務,將環境換到水中,更是難上加難,尤其爆藥具備高度危險性,所以在專業學識上是完全不能馬虎,教官在課堂上會帶領學員認識各式彈體,從外型、顏色去辨別,並對爆藥形式與作動原理認識,才能夠配合環境決定如何引爆。

無論是組裝藥、電雷管的接合都有風險,因此在訓練上,班隊會先在陸上熟稔設置流程,等到隊員們有信心後,才會將爆破訓練帶到海上去,學習克服深海環境,執行處理爆裂物的專業技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