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女里長邊種茭白筍!被爸罵瘋了 她曝921創傷:想為家鄉做事

▲▼茭白筍農林宥岑。(圖/林宥岑提供)

▲林宥岑說,原本爸爸反對她返鄉從農,只因她是女生,覺得拿筆總比鋤頭好。(圖/林宥岑提供,下同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里長當了3年,住在南投埔里的林宥岑還是茭白筍達人,她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提到,921大地震那年家半倒塌,受很多人幫忙,心中從此想著施比受更有福,有一天一定要為家鄉做點事,心裡才舒坦,就在失業階段,決定回家。

林宥岑原當會計,還念管理,突然面臨失業,去青輔會輔導創業課程,上完不停思考是要創業還是做什麼,人生十字路口上,想到爸爸是很專業的農夫,可是如果很單純的只當農夫會餓死,評估自身狀況,其實還是能回家鄉種茭白筍,只是必須轉換模式,有別於鄉村以前作法,開啟另一種別人沒想到的農村創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茭白筍農林宥岑。(圖/林宥岑提供)

▲林宥岑想要將田裡打造成教育功能,讓大家可以更珍惜食物。

林宥岑的爸爸超反對,認為一個女生「拿筆總比鋤頭好」,從農很辛苦,又不能打扮漂亮出門。甚至當林宥岑提出很多人覺得超夢幻的創意畫面,要將田裡打造成綠色產業外,還能讓媽媽帶著孩子聽著耳機快樂施肥,小朋友到園區,體驗作物做成加工等伴手禮,達到教育功能,還被罵是瘋子。

林宥岑不管家人想法,10年前利用僅4分的土地面積,開始下田,改變傳統栽培模式,採有機栽培,前3年都沒賺錢,跑了一千多場的展攤、小農市集,狀況才逐漸好轉,規劃出系列體驗行程,讓消費者了解作物生長環境,進而珍惜食物,不會嫌貴,現在面積拓展至1.5公頃,改變一開始只能自己去找客人,現在則是客人去找你的命運。

▲▼茭白筍農林宥岑。(圖/林宥岑提供)

▲林宥岑創新開發了「美人腿泡菜」,推出 「3D茭白筍體驗」。

曾獲第2屆百大青農的林宥岑說,不只自己園區,也把地方文史導覽加入行程 ,還是榮膺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,3年前還決定出來當里長,她表示,里長有很多人情世故,要關心里民,做低收,社區發展協會則有環境保育,可以邊喜歡農業,邊做好服務,不僅不衝突,更可融合,這些目的就是想要串連整個社區發展。

林宥岑提到,創新開發了「美人腿泡菜」,推出 「3D茭白筍體驗」,大家都能到現場體驗各種DIY,如此一來,帶動地方經濟、增加在地工作機會。她笑說,做成這樣,專業是水電消防的老公,3年前決定離開本行,和她一起繼續做茭白筍之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