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侍衛下棋竟贏了康熙!老太監一句話 他10天後屍體被抬出

▲▼  康熙 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皇帝掌握生殺大權 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在古代封建社會,皇帝擁有至高無上的生殺權力,所以有句話說「伴君如伴虎」,而清朝的康熙沒事就愛下圍棋,這可苦了和他對弈的人,而侍衛仁福就因此丟了小命。

康熙在位長達61年,除了在政治上功績累累外,平時休閒娛樂也很豐富,最愛的便是打獵和下棋,但這兩個愛好都不是單人活動,需要有大臣的參與,這讓大家都很緊張,害怕稍有不慎就會惹怒龍顏,最後掉了腦袋,因此只好故意發揮失常輸掉比賽。

久而久之,皇帝看出大臣們並非真正和他打獵、下棋,便下令要所有人拿出真實實力。但帝王之威在上,大臣們還是不敢贏。

康熙37年秋季,康熙率領王公大臣前往木蘭圍場打獵,突然棋癮犯了,於是便和身邊的幾位大臣對弈了幾局,連贏了3局後,康熙沒了興致。

康熙於是貼出重金懸賞,只要是能下贏他的人,就賞黃金百兩、官位連升三級。就在這時,康熙身邊叫做仁福的侍衛主動請纓,皇帝大喜,兩人開始對棋。

仁福雖然是個侍衛,但是從小精於棋道,是個高手,而且並不懂得退讓,無視身邊大臣使眼色,短短時間就讓康熙皇帝招架不住。

這時為了保住康熙的顏面,旁邊的一位老太監非常機智喊了一句「對面膳食有老虎。」康熙對獵殺老虎有著很大的執念,於是立馬起身狩獵,並在上馬前對仁福說「你就在這裡守著棋局,不要走,朕回來接著下。」

就這樣,仁福一個人在下棋的地方跪下遵旨,而其他人都離去了。誰知康熙這一去便是10天,他偶然想起前幾天的棋局,於是便回到原先對弈的地方,卻只見那仁福仍然跪在那裡,卻已經斷了氣。

原來,康熙去狩獵之後,忘記仁福等他回來下棋之事,很多人以為這是皇帝為了懲罰小侍衛,於是不敢上前稟告,而仁福也不敢違逆康熙的旨意,於是一直在原地等候,最後把自己活活餓死了,不僅沒有得到黃金、升官,還丟掉了性命。

康熙想到此事非常痛心,對仁福進行厚葬後,作詩弔唁「侍臣松下守枰臺,逐虎歸來命已衰。未識君王輕許諾,悔將一馬踏車來」。後來他為了防止再犯錯誤,還留下了一句千古名言「君而無信,何以為君?」

▼ 康熙畫像。(圖/維基百科)

▲▼ 康熙皇帝。(圖/維基百科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