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行軍蟲侵3.5萬公頃農地 農委會:無法全撲滅、7月起農民自主管理

▲▼台南百慕達草皮首次發現秋行軍蟲 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秋行軍蟲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秋行軍蟲已侵襲全台累計達3萬5000公頃農地,寄主作物玉米、高粱、小米水稻等作物。「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」今(6日)表示,秋行軍蟲已在我國超過1年8個月,依該蟲特性,國內不可能將其完全撲滅,我國防疫策略將從3月1日起調整進入第三階段過渡期,政府將提供2次藥劑補助,但不補助施藥工資,7月起由農民自主管理。

應變小組表示,秋行軍蟲為國際重要農業害蟲,我國於首例確認發生即擬定三階段緊急防疫措施,目前第二階段強制施藥。至今全國通報發生面積累計約3萬5千公頃,寄主作物包括玉米、高粱、百慕達草、薏苡、小米、狼尾草、薑、落花生及水稻等9種,其中又以玉米及高粱最容易受危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灣首研發秋行軍蟲誘捕器 最快明年6月上市供農民使用。(圖/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)

▲秋行軍蟲。(圖/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)

應變小組指出,依據秋行軍蟲生物特性及全球疫情現況,國內已不可能將其完全撲滅,且病蟲害整合性管理之核心理念是利用多元防治方法,例如預防、監測及干預等策略,將其族群數量控制在經濟危害水準之下,使農民所投入之防治成本符合經濟效益,亦可兼顧環境友善及生態平衡。

應變小組呼籲,未來農民種植秋行軍蟲偏好之寄主作物,仍應提高警覺,在苗期階段加強巡田,及早發現且掌握管理技巧,適時防範效果最好,過渡期若有發現作物遭受危害,仍應通報地方政府,並配合防治措施,如另有相關施藥或整合性管理技術指導需求,可洽請轄區農業改良場協助,或逕至防檢局官網秋行軍蟲專區查詢相關資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