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首起!英國啟動「混搭疫苗」實驗 效果有望更強更持久

▲▼輝瑞疫苗(Pfizer)。(圖/路透)

▲ 美國輝瑞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各國新冠疫苗研發進度備受關注,英國於當地時間4日啟動全球第一場混搭疫苗實驗,以評估將輝瑞及阿斯利康疫苗混合為二劑施打的安全性,以及其是否能加強免疫,對抗變種病毒。

目前已在英國推出的新冠疫苗包括美國輝瑞公司(Pfizer Inc)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(BioNTech)研發的疫苗,以及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製藥公司(AstraZeneca Plc)研發的疫苗,共二種,皆需接種二劑,相隔12週。

英國國家免疫計畫評估聯盟(NISEC)4日展開這項名為Com-Cov的研究,將初步測試二款疫苗8種不同組合,以及二劑間隔28天及12週的反應。主導實驗的牛津大學疫苗專家斯內普(Matthew Snape)透露,下半年可提供初步結果。

NISEC希望招募820名50歲以上的重症高危險群擔任受測者,規模較單一疫苗臨床實驗小得多。他們將觀察部分病患先注射阿斯利康疫苗第一劑,再施打輝瑞疫苗第二劑的免疫反應,以及任何可能的副作用;其餘病患則是先接種輝瑞第一劑,再注射阿斯利康第二劑。

專家認為,混搭疫苗將刺激免疫系統不同部分,達成更有效且持久的免疫,也將有助緩解因供不應求導致施打進度緩慢的問題。擔任研究負責人的英國副首席醫療官范-譚姆(Jonathan Van-Tam)說明,若有數據支撐這項更有彈性的接種計畫,確實有其益處,「甚至可能透過混合疫苗增強免疫,使抗體更高,持續更久。」

截至目前,英國監管機構僅批准為患者注射二劑同款疫苗,這項新研究也不會影響任何已列入接種名單者。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