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力「改國徽」提案通過 政院:恐加劇族群衝突需從長計議

▲▼立法院臨時會 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保留部份 朝野表決戰 柯建銘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 邱顯智溝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臨時會,柯建銘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、邱顯智溝通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鑑於我國現行國徽與國民黨徽高度相似,立法院臨時會昨審議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,表決通過時代力量黨團的主決議提案,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。對此,內政部表示,尊重立法院決議,將審慎研議並配合於2個月內提出相關報告。

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日前提案,要求內政部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。立法院臨時會29日處理中華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,該提案在獲得民進黨團支持的狀況下,以63票同意、37票反對的票數通過,台灣民眾黨團的5位立委則未投票。

時代力量黨團在提案中表示,有鑑於我國現行國徽與國民黨黨徽外在表徵難以區別,極易造成混淆,認為台灣已民主化30餘年,在民主國家中,政黨黨徽僅能代表部分人的意志,黨徽與國徽如此相似的黨國不分情事,不應於今日的台灣續存。

時代力量黨團表示,世界各國國徽多以代表該國特色、文化的圖像或圖騰傳達國家精神,但我國現行的國徽卻未能如實彰顯國家意象,為使台灣人民享有一個足以傳達我國特色、國家精神的台灣意象圖騰,要求內政部評估是否需要更改現行國徽。

時代力量黨團要求,內政部應就更改國徽必要性的評估結果與相關修正機制,於兩個月內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。

針對修改國徽議題,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,國徽確實與國民黨徽外型相近,也可能造成混淆,但主決議牽涉意識形態,需得到社會各界共識,相信會有很多人強烈、激烈反對,恐造成不同族群之間強烈爭議,「目前看起來這部分是高難度的問題,需要從長計議,並更審慎評估各方衝擊」。

李孟諺也提到,近期我國護照才推出新版本,且當時更改設計時,依然尊重原有國徽,若國徽要再改,實務面所付出的成本也都要考量。總結來看,這是高度政治議題,恐加劇國內不同族群、意識形態嚴重衝突,加上實務面可行性,都要做更進一步的考量。

▲▼外交部長吳釗燮視察新版晶片護照民眾申辦情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日前才換新的新版護照仍有與國民黨徽相似的國徽,若要調整恐付出不小成本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