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雅惡火2消殉職報告出爐 環團:中央承認「違章工廠」害的

▲▼台中大雅火警2死,隊員列隊敬禮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▲台中大雅火警2死,隊員列隊敬禮。(圖/記者陳豐德翻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2019年10月,大雅兩名消防員在農地違章工廠大火中殉職,2020年12月31日內政部消防署調查報告出爐。環保團體今(20日)表示,報告中提出水源運用效率不佳、無線電無法有效溝通、指揮不當等問題,而對未爆彈般的鐵皮違章工廠造成的不利救火條件,如缺乏平面配置、化學品資訊、道路狹小、水源不足,雖未深入探究,卻是中央行政單位首度承認違章工廠導致殉職。而報告並未以部會層級高度,重新審視我國災害管理在前端減災作為,民間團體認為無法降低消防員命喪火場的風險與危機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嚴正表示,大雅消防員殉職地點就是「農地違章工廠」。政府無法掌握違章工廠數量、產業類別、污染、災害消防風險,一直以來是台灣環安、公安、食安管理的大黑洞,鐵皮違章不只缺乏安全的建築規劃,容易塌陷的特性更是增加消防員葬身火海的未爆彈。2017年的農地資源盤查有13,859公頃遭違章工廠佔用,2019年最新的盤查竟成長到18,417公頃,短短兩年新增4558公頃,約175個大安森林公園大小的農地鐵皮違章工廠,威脅全台消防員生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大雅惡火2消防員殉職報告出爐 環團:中央承認是「違章工廠」害的。(圖/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)

▲環團表示,這是中央首度承認是「違章工廠」導致消防員殉職。(圖/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)

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黃子芸指出,雖本案是一般工廠,無涉毒性或關注化學物質的危害,但從化學物質治理、資訊揭露和社區知情的角度來看,違章工廠在欠缺政府管制下,不論是對消防救災的緊急應變人員或是對周邊社區,都隱藏極高的風險。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暨大雅案調查會委員李宗吾說,從新屋大火、敬鵬大火至大雅大火,其殉職原因之一,即是國家對於違章工廠、建築及救災資訊在法制上不完備,其執行力道不足所致。本次報告中更是國家首度承認制度殺人,農地違章工廠成為殉職原因。

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說明,消防員救災出現危險不是在豪宅,也不在科學園區,而是在農地工廠,這些就地合法的違建本身,不良消防救災條件並沒有改變。昨天是消防節,總統蔡英文特別提到生命三權,卻沒提到殉職的消防員,修法後不執法是罔顧安全,難道立即斷水斷電做不到嗎?

▲▼大雅惡火2消防員殉職報告出爐 環團:中央承認是「違章工廠」害的。(圖/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)

▲大雅惡火2消防員殉職報告檢討事項。(圖/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提供)

大雅大火殉職謝志雄消防員家屬謝偉智認為,知道消防員本來就會有危險,但是這些危險無法避免嗎?2016年政府提出拆除違章工廠計畫,之後就沒下落了,是不是2016年有執行這個計畫,2019年是不是就不用出大雅違章工廠失火的救災任務,就不會導致殉職,因此,希望調查報告出來後,政府可以重視基層消防人員的訴求,救災制度可以改變,請大家不要又忘記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