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國產豬價飆漲每公斤破75元 陳吉仲:價格波動是「過年要到」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萊豬進口引發國產豬價格上漲等拍賣價格一團亂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13日)表示,毛豬批發價波動是因為過年要到了,是屬於常態和季節性需求,價格波動和過去5年比,都是合理範圍,要消費者和業者不用擔心,可以大量採用。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陳吉仲強調國產豬價格目前波動都是合理範圍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(13日)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關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,非營業部分,農業作業基金、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等。會前被問豬價,陳吉仲說不用擔心,更歡迎消費者和業者大量採用國產豬,所有養豬農民都可配合全國消費者所需的豬肉,提供高品質、安全的豬肉給消費者。

媒體問國產豬每公斤批發豬最近來到75元,陳吉仲強調,過年要到,要做香腸、臘肉等需求增加帶動所致,過去都是這樣的季節性性需求,此價格波動過去都是合理範圍,農委會責任是供應所有消費者過年期間所有需要豬肉,並透過台糖、調節確保所有豬肉供應無虞。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表示,與近5年元月平均價格每公斤64.08至75.96元比較,尚在合理區間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查詢畜產行情資訊網,今年元旦至今,最低價格72.06元,最高為77.31元,昨天價格75.97元。相較去年同期,最低價格為61.13,最高為68.96元。根據中華民國養豬協會資料,目前全台毛豬平均批發價格維持於每公斤70元以上,與近5年元月平均價格每公斤64.08至75.96元比較,尚在合理區間。

媒體問萊豬何時要進場?陳吉仲說「要去問業者」,農委會責任是確保進口豬肉查驗通路及標示,會全力配合衛福部。對於在野黨質疑,萊豬來了和美國BTA沒簽成,大使不來,根本白做,他表示,宣布進口政策後,只要清楚標示、百億基金配套措施做好,對農民都是正面,且多次強調當清楚標示後,許多業者會從進口豬改用國產豬,這就證明當初說的,未來預計國產豬市場佔率會更好。

媒體追問,配套措施做好,但進口豬肉儀表板有出入,陳吉仲指出,食藥署已說明,是時間差問題,儀表板功能是確定進入到台灣市場的數字,他解釋,進口豬進來要先報關,再經衛福部食藥署檢驗、防檢局相關防疫條件等合格後,才會進入市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