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良澤藏品這裡也能找到!臺文館館長首度回應:產權應先釐清

▲張良澤教授整理台灣文學資料館之台灣文學史料身影。(圖/翻攝鍾延威臉書)

▲張良澤教授整理台灣文學資料館之台灣文學史料身影。(圖/翻攝鍾延威臉書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真理大學將「臺灣文學資料館」換鎖,並將苦心貢獻創館的張良澤教授拒於門外,此事件引發軒然大波,尚未落幕,藏品產權所屬也是一大問題。國家圖書館率先表示有意爭取典藏,而被外界認為「最合適」的國立臺灣文學館,蘇碩斌館長今(12)日也首度回應,認為應先將產權釐清,屆時再看政府單位能做什麼協助,對於國圖、台南市政府有意協助空間也樂見其成。

真理大學臺灣文學資料館前館長張良澤教授,20多年費心蒐集各種文獻,包括書籍、期刊、明信片、作家手稿等,藏品豐富。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今接受媒體訪問相關看法,他表示張良澤老師蒐集非常多日治時期的雜誌,十分珍貴,這些收藏當初「國家文化記憶庫」也有花經費協助建立資料,民眾在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搜尋「張良澤」,就能找到許多他的貢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張良澤藏品這裡也能找到!民眾在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搜尋「張良澤」,就能找到許多他的貢獻。(圖/翻攝自國家文化記憶庫)

▲張良澤藏品這裡也能找到!民眾在國家文化記憶庫網站搜尋「張良澤」,就能找到許多他的貢獻。(圖/翻攝自國家文化記憶庫)

而他也說,「臺灣文學資料館」就像是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的系圖書館概念,張老師陸續將自己的收藏帶進去,有些已貼上標籤,確認屬於學校的資產;而有些沒貼上標籤,張良澤主張是自己蒐集的藏品,但是校方認為張是以系主任及館長的職位接受捐贈,也使用到學校的館舍,可能涉及校方資源等,因此產權尚未釐清。

蘇碩斌理性表示,產權要先清楚才能談後續的問題,而真理大學的主管機關是教育部,如果張良澤信任政府單位,屆時可以再看政府相關單位能做什麼協助,可能包括提供空間、購買藏品,或是談捐贈等,以國立臺灣文學館來說,若將來要典藏,也希望能以合情、合理、合法的方式處理,而藏品也不一定要在臺文館,目前台南市政府、國圖都表示願意協助空間典藏或寄存,他也十分樂見。

蘇碩斌說,其實張老師很多文獻藏品跟臺文館也是重複的,主因是很多出版品一次有大量印刷,除非是「孤本」較有價值。而手稿部分,由於許多是作家造訪學校時,張老師請他們題字,這部分的藏品對張良澤來說意義較大;另外像牛津文學獎相關的文物,則是對真理大學意義較大,對於臺文館來說可能就不是必須典藏的藏品。但無論是什麼藏品,在歷史意義、對當事人的意義、財產權等方面,都是環環相扣。

針對此次爭議,蘇碩斌認為,就是因為真理大學跟張老師當初在彼此熟悉的狀態下,沒有清楚的契約,如今發生事件,也算是迫使他們必須處理和面對,只是目前雙方似乎都還有情緒,他也期盼兩方能坐下來,讓專業的第三方去協助判定、處理,避免一時情緒而犧牲了珍貴的藏品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