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宣布開始提煉「20%濃縮鈾」 正式違背核子協議

▲▼伊朗南部城市伊斯法罕(Isfahan)一座濃縮鈾提煉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伊朗南部城市伊斯法罕(Isfahan)一座濃縮鈾提煉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伊(Ali Rabiei)4日表示,位在福爾多(Fordow)的核設施已經開始注氣,並且進行濃度20%的「濃縮鈾」提煉工作,幾個小時後就會獲得首批六氟化鈾產物(UF6)。

根據伊朗官方通訊社伊通社(IRNA)報導,伊朗最新頒布的《反制裁戰略法》第一條,在該法生效後,伊朗原子能組織有義務出於和平目的開始生產濃度為20%的濃縮鈾,並在伊朗境內儲存120公斤,並且有義務出於和平目的立即生產濃度超過20%的濃縮鈾。伊朗在2日已經就相關情況致信國際原子能機構。

伊朗在2015年,與包括中國、法國、俄羅斯、英國、美國5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、歐盟簽訂伊朗核協定(Iran nuclear deal),協定規定,伊朗同意交出所有的中等純度濃縮鈾、98%的低純度濃縮鈾以及大約2/3的氣體離心機。未來10年內伊朗的鈾濃縮活動將被限制在單個核設施內,且只能使用第一代離心機。其他核設施將轉作他用以防止核擴散風險。

伊朗遵守協議的回報,則是美國、歐盟與聯合國常任理事國,解除對伊朗所實施的經濟與金融制裁。

▲▼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認為伊朗不會履行協定,片面宣布退出協定。(圖/路透)

2018年5月,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宣布美國退出協定,因為他認為「在現行協議衰敗腐朽的架構下,我們無法避免伊朗製造核武,並且在同年8月恢復對伊朗制裁,打擊伊朗石油業與中央銀行。

▲▼伊朗少將、菁英部隊「聖城軍」(Quds Force)指揮官蘇萊曼尼(Qassem Soleiman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蘇萊曼尼(Qassem Soleimani)少將遭到美軍狙殺,伊朗方面也宣布終止履行協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2020年1月3日,伊朗革命衛隊「聖城旅」指揮官蘇萊曼尼(Qassem Soleimani)少將,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遭到美軍無人機狙殺身亡。5日伊朗宣布,暫停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定第五階段對伊限制措施,伊朗持有離心機的數量將不再有任何限制。

►「新版小棕瓶」直殺5折、特價199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