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可否趴趴走 鍾南山:沒必要禁出行

▲▼北京疫情,順義區,新冠肺炎,檢測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多地爆出本土病例,檢測力度加大。(圖/路透社)

文/中央社

農曆春節將屆,今年中國春運鐵路運輸量預計逾4億人次,與去年相當,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陰影下,有人認為染疫風險高,但官民眼中的權威專家鍾南山認為沒必要禁出行。

中國國鐵集團稍早宣布,今年春運將於1月28日登場,3月8日結束,預計運送旅客4.07億人次。以此計算,每天平均運送1018萬人次旅客。

綜合星島日報等港媒報導,由於北京、遼寧等地近日持續出現零星的本土確診病例,許多人擔心今年春運規模與去年不相上下,可能不利防控疫情。

▲▼中國大陸疫情,新冠肺炎,成都,北京,太原。(圖/路透社)

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認為,疫情到今年一月底仍屬「高危時段」,建議有關部門提前安排春節返程休假時間,避免所有人都擠在高峰幾天回程,「可以不回家(過年)的暫時就先不要回」。

不過,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接受官媒央視訪問時表示,中國國內雖仍存在疫情反覆、散發出現的情況,但已形成了非常有效、比較嚴密的防控,不太可能再出現去年初的大規模爆發。

鍾南山是中國官民眼中的權威防疫專家,去年底才在母校華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為自己銅像揭幕,稍早時的去年9月並因抗疫有功的理由獲中共當局頒發「共和國勳章」。

他說,隨著中國大陸疫情受控,出行需求增加是必然的,沒必要禁止民眾出行,但不鼓勵去國外,也不要去中國官方列為中風險的地區。

他建議民眾出行要注意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距離」,「要是這樣的話,我覺得還是可以平安度過新年和春節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