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億人次春節大遷徙 陸專家預告「能不回家就別回」

▲▼大陸春運、廈門、春節返鄉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每年春節返鄉號稱「人類史上最大遷徙」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進入冬季以來,大陸各地出現零星本土感染個案,外界也擔心冬季是否爆發更多規模疫情,影響春節將近30多億人次返鄉路?對此,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直言,「能不回家的人,建議不要先回去,以免交叉感染。」

大陸媒體北青網報導指出,2020年中國·海口中醫藥產教融合國際發展大會,張伯禮受邀出席,針對現今疫情概況列出一些建議。首先,外界最關心的問題,今年很多人因為疫情隔離無法返鄉,預計明年春節返鄉人潮爆量,甚至超過30多億人次,大遷徙的過程是否安全。

▲▼大陸春運、廈門、春節返鄉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防疫期間,陸專家提前建議,「避免春節高峰期返鄉。」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張伯禮表示,希望各個有關部門能夠提前安排好今年春節返程休假時間,提前做好預案。「有需要回家過年的人,可以安排提前放假,不要都趕到春運高峰那幾天放假,可以不回家的暫時就先不要回,如此既避免擁擠,也避免了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問題。」

擔心製造恐慌,張伯禮近一步解釋,今年不會再出現像年初武漢那樣的疫情,大家都能過一個快樂、祥和的春節。近期發現零星散髮病例都很快控制,很少傳到三代,證明目前對於疫情防控的經驗和做法是有效的。

張伯禮院士提醒,進入寒冷冬季,今年12月中旬到明年1月底仍屬高危時段,仍需高度警惕和預防。例如少聚集、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勤通風,以前的經驗證明瞭這些方法是有很好防控作用的,希望大家能夠堅持,到明年春暖花開的時候,情況就會大大改善,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