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組員元旦起檢疫關7天「2天要用自假」 嘆人生進入黑暗期

▲▼華航英國班機返台 機組人員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紐西蘭籍機師違規成為防疫破口,指揮中心元旦起修正機組員檢疫規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元旦起拉長機組員檢疫時間為7天,但若航空公司有執勤需求,可在檢疫期未滿間派飛。今傳出不少機師不滿新規,紛紛將臉書大頭貼換為黑白坐牢圖片。兩家國籍航空傳出要求返台的7天檢疫,僅5天能用防疫公假,剩下2天得要用個人休假再度引起不滿。

機組員檢疫時間元旦起拉長為7天,且還得要檢測陰性才能進入社區,並進行加強版的7天自主健康管理,今傳出2家國籍航空均要求7天檢疫僅5天公假,另外2天得要用自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一名不具名的機師表示,對機師來說,現在社會氛圍就是中世紀的獵巫,這陣子不斷增加的境外移入讓大家的怒氣推升到臨界值,然後由長榮的外籍機師來當壓垮駱駝最後的稻草,於是整個社會開始群起圍攻空勤組員,從Taiwan can help 的司機群,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。

華航指出,有關機組員防疫管理,因應近來疫情狀況,華航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嚴謹控管規定辦理,強化機組人員防疫安全。組員派遣與休時均符合相關法令規範。

在疫情期間,華航持續因應防疫政策調整各項作業,並關懷機組人員身心狀況,由衷感謝機組員及所有執勤同仁堅守崗位的付出。

長榮航空對此則表示,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規範,空勤組員執行外站過夜長班返台後,需要進行7天居家檢疫,該期間公司除了給予5天防疫假外,另安排2天休假日,以符合勞基法之規定。據了解,業界均採行類似作法。

依2020年資料顯示,因為疫情導致航班減少,長榮航空空服員年休假日平均約200天,飛行員平均之年休假日為136日。其中B777及B787機隊因貨運載貨需求高,平均年休假日分別為125日及149日。

▼機組員加強檢疫,機師先前無奈集體更換大頭貼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▼機師們抗議7天居檢+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時間太長了。(圖/翻攝機師臉書)

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表示,居家檢疫期間照理說不能出門,指揮中心卻開放航空公司派飛,她直言「這中間邏輯有點奇怪」,不過她強調,機師可以理解指揮中心對疫情考量,加上公司也有營運需求,雖然新規定有不合理之處,但也會努力配合。

陳蓓蓓表示,希望新規上路後,航空公司在派遣與安排班次方面,能先與工會討論,並要考慮人道、注意機師的身心健康考量,畢竟飛行安全是最重要的,在這麼壓力高張的時刻,又來重重的一擊,對機組員而言壓力更大,她坦言,「相當無奈,感覺人生進入黑暗期」。

陳蓓蓓說,疫情已過了一年,目前也看不到盡頭,針對需要留職停薪、請假的機組員,希望公司也可以給予尊重與體諒,最好能讓機組員每月能有幾天的放風時間,看看家人小孩、出去呼吸新鮮空氣,避免壓力影響身心健康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連洗牙都無法!機師怨「沒有就醫權」:醫院都要我們找別家
機組員怨「檢疫要用自假、無法探病」 莊人祥回應了!
「防疫旅館」住房率已達5成! 莊人祥:過年前會增加1萬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