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、習近平新年講稿比一比 台灣已不再稱呼「元旦文告」

▲▼總統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2020年遭逢全球疫情侵襲後,全世界都在迎接2021年,而總統蔡英文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都完成元旦演說,兩人確實都聚焦於過去一年的「抗疫」工作。有趣的是,黨政文稿幕僚比對二人的講稿,從文本的呈現、關照核心,發現差異甚大,也確實可對照出兩個不同國家的性格;而台灣過去幾年,早已取消「元旦文告」的稱呼,意在減少「上對下」的味道。

幕僚分析,習近平今年元旦談話,稱為「新年賀詞」,他以「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」開頭,強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,中國以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詮釋人間大愛,用眾志成城、堅忍不拔書寫了抗疫史詩。他也細數科研人員到社區工作者,從古稀老人到90後青年,一個個義無反顧的身影,一次次心手相連的接力,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場景,闡述國家人民各階層共同展現的抗疫精神。

而蔡英文2021「新年談話」,則以「如常生活」為2020年作結,展望2021年,幕僚透露,文稿處理手法,也從人民「生活」來著手,對比國外小孩無法好好上學、大人不能正常上班,許多工作不見,景氣陷入谷底,反觀在台灣,可以正常上班上課,還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開打職棒的國家,人民戴著口罩還是可以參加演唱會、藝文活動,來展現台灣驚人的防疫成績。

而在疫後經濟表現上,習近平在演說中以「艱難方顯勇毅,磨礪始得玉成」一句起頭,強調在克服疫情影響後,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,包括「十三五」圓滿收官,「十四五」全面擘畫,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,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。

習近平也指出,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,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,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,「我們還要咬定青山不放鬆,腳踏實地加油干,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,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」。

至於蔡英文演說中提及施政表現,則是以「分享」的方式和角度,來跟國人闡述,她細數環島鐵路電氣化、基本工資提高、發行新護照、興建社會宅、推動農民退休金制度,以及托育規劃等施政。

幕僚指出,特別的是,蔡英文談及近期萊牛、萊豬開放進口的時事,以「省思」的角度出發,回顧萊牛豬議題,強調歷經三任政府,理解到在朝為政時的難處,但她也向國人解釋,她是為了台灣經貿生存,而做出這項決策。在用語與用字上,蔡英文更用「我要用最謙卑的心情,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」,來與國人對話,希望能爭取大家對於政府決策的理解。

總體而言,黨政文稿幕僚表示,從文本的呈現、關照核心的角度來,其實觀察很有趣,且在在彰顯兩個國家差異甚大,也對照出兩個不同國家的性格,一個是統領14億人,強而有力的國家主義;另一個是在民主化後,從人民生活細節出發,接續談到如何走向國際的民主國家。

文稿幕僚表示,台灣也已不再稱呼為「元旦文告」,因為「文告」有「上對下」的意味,因此才逐漸改成「元旦談話」、「元旦講話」、「新年談話」,並且在蔡英文的任內,文稿的處理上,逐步減少政令宣導,而是從人民生活、施政分享的角度來著墨,談執政成果、談施政困難,也分享區域、國際的現況,以展現出民主國家的性格。

▼ 2021總統蔡英文發表「新年談話」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英文 Tsai Ing-wen)

▲▼ 2021總統蔡英文新春談話臉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蔡英文 Tsai Ing-wen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