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市推「萊豬零檢出」自治條例 江啟臣呼籲:中央不要霸凌地方

▲▼針對萊豬地方自治條例,江啟臣聲援嘉義市。(圖/翻攝自江啟臣臉書)

▲針對萊豬地方自治條例,江啟臣聲援嘉義市。(圖/翻攝自江啟臣臉書)

記者蕭羽耘/台北報導

萊豬議題持續延燒,而嘉義市議會國民黨團於臨時動議時,開出第一槍,提出若是零檢出自治條例遭中央駁回,將會向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。對此,國民黨主席江啟臣30日呼籲,食安健康不容妥協,中央不要霸凌地方。

萊豬進口倒數,但全台各地縣市通過的自治條例規範不一也與中央不同調,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一早表態「全國同步才不會亂了套」,行政院也補充,目前有訂定自治條例的縣市部分仍未上報,且各縣市的自治條例有些互相矛盾或窒礙難行之處,所以政院會持續與縣市溝通了解,彙集意見後於適當時機宣布一致性規定。

針對嘉義市開第一槍,江啟臣在臉書聲援,昨日嘉義市府與議會通過「若零檢出自治條例失效,嘉義市將提出釋憲」相關議案,全力支持「嘉義市府」與「市議會」的決定。面對行政院一再揚言廢止各地方政府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,支持地方政府依法提起行政訴訟、聲請釋憲,共同捍衛人民食安與健康。

他表示,維護食安需要的是中央地方協力,不是對立,中央開放萊豬不但沒有給予地方政府相對的資源,還一再阻止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管制萊劑維護民眾食安,將民眾健康置於風險中,侵害人民的健康權。

江啟臣說,行政院同意所屬的教育部、國防部、警政署、退輔會可以要求學童不吃、國手不吃、警察不吃、榮民不吃,但卻不准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,維護民眾食安,一再揚言要廢止地方自治條例,標準的只准州官放火、不准百姓點燈,完全執政、完全霸凌。

他補充,司法院大法官也曾針對地方與中央政府間的爭議做過解釋,在《第738號》解釋中已經明言,地方政府可以因地制宜,制定更嚴格的規範來保障在地民眾的基本權利,衛生管理事項是法定地方政府權限,如果中央不能協助地方維護食安,就請尊重地方、尊重憲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