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年/搶口罩、囤酒精、國家級警報!回顧疫情5大亂象

▲▼口罩實名制,14天9片,藥局排隊人潮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購買實名制口罩藥局經常出現排隊人潮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去年12月底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,台灣在當月31日啟動登機檢疫,宣告防疫作戰開始。整個2020年生活和疫情緊扣,出現的狀況也不少,還記得年初的口罩多難買,還有收到國家級警報時的緊張?《ETtoday新聞雲》整理5大亂象事件,一起回顧。

▲▼「口罩實名制2.0」第3波今日開跑,藥局前持續有排隊人潮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藥局排隊買口罩曾經是疫情期間的台灣日常風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1.口罩之亂!疫情爆發民眾瘋搶 靠實名制穩定供應

國內防疫應變啟動得早,不過民眾真的有感,是到了國內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病例之後。1月底民眾搶購、囤積口罩、酒精,平常隨手可得的口罩一瞬成了珍稀之物,有人跑遍家附近的藥局、藥妝店卻仍一罩難求,連醫護人員都為了節省,口罩重複使用。

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顧防疫期間三大不足,就曾點名「口罩物資盤點太過大意」。政府於1月24日開始限制醫療口罩出口,31日全數徵用國內生產醫用口罩,組織口罩國家隊加強生產;另一方面,2月6日開始實施口罩實名制,透過適當分配,讓全國民眾都能取得基本數量的口罩,約在一個月後才達到穩定供應。

▲▼口罩實名制不分單雙號14天9片第一天,各地藥局大排長龍。(圖/記者簡仲豪攝)

▲口罩實名制,藥局幫忙分裝口罩。(圖/記者簡仲豪攝)

口罩實名制最初每人7天可以購買2片,而且用身份證字號尾數分流,單雙號不同日購買,還引發0是不是偶數的討論。後續於3月5日起改為7天3片;4月9日則調整為14天9片,並取消單雙號購買限制。購買方式也從1.0版本到藥局、衛生所購買,到2.0增加網購超取,3.0上路再納入超商訂購取貨。

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規劃,從12月31日開始,口罩實名制改為14天10片,價格調降為40元;過去藥局藥師得耗費心力分裝,還一度戲稱自己變口罩師,新制也將統一由廠商做好包裝。

▲▼秋冬專案 12/31起實名制口罩新包裝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12/31起實名制口罩新包裝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2、國家級警報連發!鑽石公主、連假人潮、敦睦艦隊足跡示警

說到國家級警報,許多人會聯想到天災、地震,其實也應用在疫情上。國際郵輪鑽石公主號船內爆發染疫事件,不斷有乘客遭確診,然而行程軌跡卻發現他們曾經在1月31日停靠基隆港並且下船觀光。 

▲▼指揮中心發布防疫簡訊。(圖/ETtoday記者翻攝)

▲▼指揮中心發布防疫簡訊。(圖/ETtoday記者翻攝)

▲▼指揮中心發布防疫簡訊。(圖/ETtoday記者翻攝)

指揮中心2月7日首度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使用「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」針對北北基地區民眾發送當日鑽石公主號旅客活動地點,包含基隆廟口、九份、台北101、西門町等共50處,如果同日曾經在該處活動,應進行自主健康管理。值得慶幸的是,在潛伏期14天期滿,檢驗30多人皆無人驗出陽性,警報解除。

疫情之下,國際旅遊無望,國內旅遊在疫情稍穩時興起,清明連假大量民眾出遊,墾丁大街重現往日人潮榮景,但街上人群密集且許多遊客沒戴口罩,恆春警方一度以大聲公向民眾宣導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。

▲恆春警方2日晚在墾丁大街宣導遊客要記得社交距離並戴口罩,民眾按讚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恆春警方2日晚在墾丁大街宣導遊客要記得社交距離並戴口罩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指揮中心4月4日再次發布2則細胞廣播,一則針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、花蓮東大門夜市、台南關子嶺等一般景點,另一則則針對墾丁附近景點提醒人潮擁擠,請暫勿前往。簡訊一出,墾丁大街人潮直接減少三成,還爆發退房潮,攤商抱怨被貼標籤、不公平。

連假結束之後,指揮中心進一步要求曾經前往民眾自主健康管理,許多公司行號也調查自家員工是否出入,要求避免進公司上班;國內篩檢量在收假首日即衝高至單日1800件,創下疫情以來新高紀錄。

國內於4月中下旬爆發敦睦艦隊染疫事件,官兵4月15日下船後3天才確認有人確診,同船者至少在全台9縣市30多個地點趴趴走。指揮中心本次則是發布細胞簡訊,發送給同一時段曾在同一地點出入的民眾,估計約20萬人收到。

3、居家檢疫、居家隔離 不甩規定趴趴走?

國內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後,針對確診個案的接觸者要求居家隔離14天,從風險地區返國者要求居家檢疫14天,最開始以中港澳旅遊史為對象,後來逐漸擴大,到現在只要從國外入境台灣就必須進行居檢。透過電子圍籬等監控系統強化短裡。日前國內就有一名移工離開居檢處所8秒即被裁處10萬罰款,相關事件躍上國際媒體版面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高雄一名漁工入住防疫旅館,為拿東西給朋友,跑出門外8秒鐘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而民眾檢疫問題無奇不有,有大學生居家檢疫卻找人來開趴,造成群聚現場,還有人居檢時謊稱買優酪乳,離開住所,在國內最多人討論的,莫過於康軒老董李萬吉,從大陸返台卻於居家檢疫期間卻外出趴趴走,遭強制集中檢疫,調查期間外出6次且蓄意隱瞞,遭重罰100萬元。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檢疫總人數44.3萬人、裁罰1236件、罰金1億6374萬8668元;隔離總人數1.2萬人、裁罰22件、罰金475萬元。

4、口罩之亂再起!口罩國家隊實名制口罩混入陸制

9月2日新北市藥局藥師檢查實名制口罩發現當中竟印有簡體字「安徽製」,爆發陸制口罩混充之亂。經調查原來是口罩國家隊「加利科技」進口陸製口罩,改標後與台灣製口罩混裝販賣,重創國人信心。當時民眾紛紛檢查起口罩是否印有「Carry Mask」。

食藥署9月4日先開放民眾持印有「Carry Mask」鋼印的口罩到販售實名制藥局換貨;為防範類似事件重演,進一步要求醫用口罩須逐片以鋼印標示「MD」及「Made In Taiwan」,並自9月24日開始實施。口罩也一度恢復全面徵用,直至10月15日才恢復定額徵用,其餘產能供應自由市場滿足民眾需求。

▲▼加印「MD」、「Made In Taiwan」的雙鋼印口罩於今日(24日)起正式開賣,實名制口罩,武漢肺炎,健康,防疫,流感,感冒,新冠肺炎,醫療口罩,公共衛生,傳染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加印「MD」、「Made In Taiwan」的雙鋼印口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加利公司負責人林明進還自曝公司為趕口罩量壓力極大,更說以國家隊為恥,當時陳時中不滿表示,從6月以後徵用口罩量為最大產量的47%,而且並未要求立即繳交,允許延後,不能用這樣的藉口混淆視聽;檢方後續更查出他與中國業者對話,指要進口劣質溶噴布來打擊同業、弄崩市場,依詐欺等罪將林明進起訴。

▲加利工廠負責人林明進被帶回工廠搜索。(圖/記者陳豐德攝)

▲加利工廠負責人林明進被帶回工廠搜索。(圖/記者陳豐德攝)

5、新冠疫苗尚在研發、採購 流感疫苗先搶打

受到新冠疫情影響,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情況比往年還要踴躍,從10月5日開打,光是首日全台接種近40萬劑,數量為去年首日的一倍。

開打三天,台大醫院舊公告院內獲配疫苗已用罄,得暫停接種服務,雙北各大醫院也陸續傳出疫苗告急,短短10天疫苗使用率竟已達到4成,讓陳時中緊急宣布10月17日起暫緩50~64歲一般族群接種疫苗,希望讓高風險的65歲以上長者與學齡前幼兒施打率衝高。

▲▼公費流感疫苗首批開打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公費流感疫苗接種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不過,在10月底,南韓頻傳流感疫苗接種後死亡案件,接種疫苗除南韓國產疫苗,還有台灣也採購的法國藥廠賽諾菲疫苗,引發民眾恐慌,也連帶讓我國流感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大增,公費流感疫苗接種速度也稍有緩下,但整體而言接種情況仍比往年好,並於12月1日恢復50~64歲一般族群的公費接種。今年總計採購603萬劑公費流感疫苗,統計至12月中旬接種586萬餘劑,剩17萬餘劑。

【你可能也想看】
►新冠疫年/這一年我們這樣與病毒走過 回顧疫情10大階段
►新冠疫年/陪病文化、逛醫院陋習終打破 醫超有感:限制探病應延續
►新冠疫年/醫院人力「超限運作」常態化 醫護齊盼防疫津貼快發放
►新冠疫年/到明年4月都是高峰期 醫曝「現實面」:以後隨時會發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