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歐終落幕!英歐拍板貿易協定 明年10大轉變一次看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和歐盟主席范德賴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英國在今年1月31日確認脫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前,英國和歐盟終於在24日達成貿易協議,為未來的雙邊貿易關係定調。據BBC報導,這份多達1246頁的協議,包括了約800頁的附錄和註腳,內容涵蓋英國和歐盟之間貿易的方方面面,而英國議會也將在12月30日進行辯論和投票。據悉,協定的具體內容將在幾天內公諸於世。以下整理出10項英國脫歐議題中,人們最關心的問題。

▲▼捕魚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脫歐後的漁業該如何發展史貿易協議中的重點課題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漁業
在整個貿易協議的談判中,其中一項最棘手的問題就是,歐盟的漁船未來能在英國水域捕撈多少的魚。最初,英國希望將歐盟漁船在英國水域捕撈的魚,價值削減80%,但歐盟則希望削減18%即可。

雙方在協商後,同意讓歐盟在英國水域捕撈的魚,價值減少25%,這比英國最初要求的要少得多。這項計畫將在接下來的5年內逐步實施,之後,英國將完全掌控其水域。

糾紛解決
許多人十分關注,在未來,若英國或歐盟任何一方違反協議中的條款時,該協議會怎麼做?BBC指出,若有任何一方違反協議,並對另一方造成負面影響的話,那雙方將啟動糾紛解決程式,也就是對對方祭出關稅。這是一條讓雙方關係「恢復平衡」的條款,並且英國與歐洲的這項貿易協議比其他的來得更嚴格。

▲▼歐洲法院(ECJ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歐洲法庭是歐盟的最高法律仲裁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歐洲法庭 (ECJ)
歐洲法庭一直都是歐盟的最高法律仲裁庭,但英國希望,他們在脫歐後,終審權可以回歸本國,而歐洲法庭將對英國法律不再擁有約束力。不過,由於北愛爾蘭地區還是會繼續遵守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規則,這意味著歐洲法庭仍是英國特定地區的最高法律權威。

▲▼旅遊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脫歐後,英國人民到歐盟的旅遊限制變多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旅遊限制
從2021年1月1日起,想要在180天的期限內,在歐盟停留超過90天的英國公民,需要申請簽證。歐盟的寵物護照將不再有效,但人們仍然可以帶著寵物旅行,只是事前需要經過一個與過去不同,且更為複雜的程序。

英、歐雙方已同意在國際漫遊上進行合作,但協議中沒有任何條款寫明,若英國旅客在歐盟使用手機的話不會被收費,反之亦然。另外,英國公民在歐盟境內駕車也不需要考取國際駕照。

公平競爭環境
英國和歐盟未來的「公平競爭環境」措施也是談判的重點。歐盟堅持,英國在維持勞工權利、環保、稅務、補貼、財務支持等議題上,必須做出明確的規範,以避免英國企業在脫歐後,能從中獲取優勢。

不過,英國政府並不願意未來繼續被歐盟的法規所「捆綁」,進而導致自身的競爭能力被削弱。脫歐後,由於英國已無需再遵守歐盟的法律,因此英國的這些規範不必與歐盟完全相同,但歐盟認為,這仍是必須訂定的重點,以保護公平競爭。

▲▼金融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金融服務業一直是英國的強項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金融服務
金融服務業一直是英國的強項,也是他們最大的出口項目之一,因此他們希望,歐盟在不久的將來,能讓英國的金融服務業法規與歐盟法規「對等」,以利英國金融服務企業在歐盟市場的運作。

▲▼數據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英國和歐盟雙方都樂見跨境資料傳輸流程能夠順利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數據交換
英國和歐盟雙方都樂見,跨境的資料傳輸流程在未來能夠順利,但協議中也強調,每個人都有保護自己個資和隱私的權利。英國希望,歐盟能承認英國的數據保護法規與歐盟「對等」,大部分的英國企業也都在等待相關細節的公佈,歐盟已同意延長4個月的「特定期限」,只要英國不改變其資料保護規則,就可以以目前的方式交換資料。

產品標準
儘管英國政府希望與歐盟在合格評定方面達成一致的規範,但雙方目前還沒有達成共識,因此在未來,如果你想同時在英國和歐盟銷售產品的話,那你可能需要檢查2次,才能獲得認證。在其他邊境問題上,雙方也沒有就承認彼此出口食品的衛生和安全標準達成一致的看法,這意味著,未來要進軍歐盟市場的產品,需要接受成本高昂的檢驗才行。

▲▼專業人士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未來,專業人士要到歐盟工作的機會變得更少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專業資格
很多英國籍的會計師、廚師等需要專業人士,都會在不同的歐盟國家工作。在英國還是歐盟成員國時,他們並不需要擔憂多次跨境的問題。不過在英國脫歐後,英國公民將比過去更難獲得歐盟的工作,而且英國和歐盟相互承認專業人士的資格也將變得更嚴格。

國家安全
在英國脫離歐盟後,他們也將失去一些非常關鍵的資料庫,不過他們仍將保有繼續訪問這些資料庫的權利。另外,雙方已就引渡達成協議,英國也能繼續參加歐洲刑警組織(Europol)的會議,但他們在會議中只能旁聽,沒有直接發言權。

►英脫歐過渡期倒數…歐盟留學生衝擊大!學費增4倍 工作權也受限
►歐盟、英國達成「脫歐貿易協議」 新關係嚴峻挑戰一次看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水噴霧讓妝容更服貼,戴口罩也不怕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