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消防宣導結合布袋戲 上演保命秘訣...預防一氧化碳中毒

▲▼  三昧堂隆登嘉義縣消防局  「哥,偶來了!」戲說保命秘訣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三昧堂結合消防局宣導上演「哥,偶來了!」戲說保命秘訣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嘉義縣消防局為加強民眾重視居家一氧化碳中毒風險,日前於縣消防局大門口特別邀請「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」到場表演,藉由精彩的文化藝術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。

此次與知名藝術團體「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」合作,希望藉由此次布袋戲的演出,讓民眾清楚了解一氧化碳中毒形成因素有二,第1個因素是因為將錯誤的瓦斯熱水器裝在室內;第2個因素是環境通風不良,因而產生一氧化碳,一氧化碳又無法排出,導致民眾中毒死亡。

藉由劇中角色彰顯出一氧化碳具備無色、無臭、無味的隱形殺手特質,提醒民眾注意燃氣熱水器安裝位置、安裝方式及品牌型式,希望民眾對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觀念有更深刻的認知,進而降低一氧化碳中毒發生機率。

▲▼  三昧堂隆登嘉義縣消防局  「哥,偶來了!」戲說保命秘訣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▼ 三昧堂隆登嘉義縣消防局  「哥,偶來了!」戲說保命秘訣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局長呂清海表示,嘉義縣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的成績相當傑出且努力,連續於106、107、108年三年中榮獲內政部評比全國第1名的佳績,但希望提醒縣民,因冬季氣候寒冷,民眾習慣將門窗緊閉,如果住家內瓦斯熱水器位置裝設不當,就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,所以為預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,應確實遵照「五要」原則:

一、要保持環境的「通風」:避免陽台違規使用等情形。二、要使用安全的「品牌」:應有CNS(國家標準)等檢驗合格標示。三、要選擇正確的「型式」:要針對環境選擇正確的型式,使用時才不會造成危險。四、要注意安全的「安裝」:僱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「安裝」。五、要注意平時的「檢修」: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,並由合格承裝業者聘用的技術士來處理。

另外,今天的活動除了宣導民眾防範一氧化碳的重要外,由於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,在住宅火災死亡事件的原因,有50%以上為發現火災的時機太晚,在此一併鼓勵民眾購買安裝「住宅用火災警報器」,及早偵知火災並喚醒注意,有助提早因應並避難逃生,減少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。

內政部消防署將每年12月16日訂為「一氧化碳預防日」,並分析104年至108年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案件,一氧化碳中毒件數每年平均37.6件,冬季占67.02%,較易發生中毒事故,研判係因天冷緊閉門窗造成通風不良,且熱水器安裝不當等因素所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