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人權日政院拍板「禁酷刑及不人道處罰」 內政部:格外有意義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行政院10日國際人權日通過內政部擬具的「禁止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公約施行法」草案,將併同《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》及其任擇議定書送請立法院審議。

▲政院拍板通過禁止酷刑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政院拍板通過禁止酷刑,讓受刑人免遭受不人道處罰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內政部指出,《禁止酷刑公約》為聯合國九大人權公約之ㄧ,主要以保障人民免於遭受酷刑及其他殘忍、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為宗旨,要求各國必須在管轄領域內,採取各種有效的方法避免酷刑的存在與發生,即使處於戰爭或危及國家安全之緊急情況,亦不得延宕、擱置或減損此義務之履行。

另外,任擇議定書則要求設立國家級防制機制,訪查各地可能發生酷刑的場所,以期改善被剝奪自由者的待遇與條件,並向有關機關提出建議及撰寫酷刑防制年度報告。

內政部表示,12月10日正值世界人權日,在此日能將施行法草案於行政院會通過,格外具有意義。

內政部指出,為使《禁止酷刑公約》順利推動落實,未來完成立法後將同時朝三大方向進行:第一,對於可能涉及《禁止酷刑公約》規定的人員施予教育訓練,使其充分了解公約內涵;第二,檢視全國法令規定、行政措施,對於不符合公約規範者,敦促修正改善。

第三,落實國家防制機制,貫徹任擇議定書的各項任務。此外,我國將定期提出國家報告,邀請國際專家蒞臨審查並提供建議,以精進各項相關施政措施。

內政部強調,本法的推動勢在必行,對於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沒有容忍空間,將秉持捍衛人權的決心,為建構我國更好的人權環境而努力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ET民調/75.5%擔心吃到萊豬 5成4反對進口核食交換CPTPP
ET民調/72%擔心台灣沒加入RCEP 未來經貿發展會受影響
ET民調/共機擾台293架次 48%兩岸若爆衝突拜登不會派軍協防台灣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ET民調/如果台灣取得新冠疫苗 39.2%民眾第一時間想施打
ET民調/57.2%明年不會想出國觀光 三大「擔心」理由曝光
ET民調/53.7%企業收入受新冠影響 4成8民眾對明年景氣表樂觀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