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7歲母排尿問題送醫…急救5天亡!法醫曝:他殺 兒調監視器心碎了

▲ 健保給付病床,病床,電動病床,健保病房。(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▲高雄77歲老婦因排尿問題送入急診,卻因腦出血宣告不治,家屬調閱監視器畫面心碎了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戴若涵/高雄報導

高雄一名77歲鄧姓婦人2018年因排尿問題被送入急診,孰料,才過了數小時後,卻突然意識改變,出現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的症狀,經急救後仍不幸宣告不治,法醫驗屍時判定「他殺」。家屬事後調閱監視器畫面才知道,原來周姓看護會出手推打鄧婦頭、 臉部,甚至將人「甩坐」到輪椅上。法院依照過失致死罪將周女判刑2年,還要賠償家屬253萬餘元,可上訴。

回顧事發經過,鄧婦本身有陳舊性腦中風、帕金森氏症、慢性腎病、心臟病、血小板低下、失智症等疾病,平常因退化而無法行走,移動均仰賴輪椅。因此,鄧婦兒子2012年聘請了一名周姓女子擔任母親的看護。

不料,鄧婦2018年5月12日因排尿問題被送往急診,到了下午4時左右,醫師發現,留院觀察的鄧婦意識突然改變,隨即替她進行電腦斷層攝影,發現鄧婦出現「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」,經緊急救治後,仍不幸於同年月17日中午12時01分許宣告不治。

事後鄧婦兒子調閱監視器畫面後發現,擔任母親6年看護的周女,2018年5月10日至12日期間內竟有從後方推打背部、上下甩動母親等動作,甚至從床上抱下母親時,還出現重力甩動、重摔等行為,還對母親頭部不當施力、晃動,認為是看護害死母親,一狀告上法院。

▲▼床位,醫院,病床,病患。(圖/取自Pixabay)

▲周女對待行動不便的鄧婦動作粗魯,甚至還有推打頭部的動作出現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法院審理時周女均矢口否認犯行,但到了言詞辯論終結時,又突然翻供坦承犯案;周女律師則為她辯護,認為鄧婦死因可能為突發的第2次小中風導致,與周女行為沒有關係,雖然周女有時候會碰觸鄧婦的頭,但看不出來惡意,將人扶到椅子上的動作則是「有可能力道比較大」,透過影片看得出來周女很關心鄧婦。

但法醫驗屍後,將鄧婦死亡方式歸類為「他殺」,死因包括腦髓腫脹瀰漫性壞死併大量血栓性肺栓塞、外傷性顱內出血、遭看護多次推打頭臉部及抱起後甩坐到輪椅。法醫也指出,看護多次推打頭部的動作,會造成急性硬腦膜下腔出血,除此之外還有年紀大、血小板低下的因素在內。

高雄地方法院勘驗各項事證後,刑事部分依照過失致死罪將周女判刑2年,目前案件上訴高雄高分院審理中;民事部分日前宣判,周女應分別賠償鄧婦3個兒子113萬3554元、70萬元、70萬元,包括喪葬、醫療等費用共253萬餘元。全案仍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