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倡「雙循環」發展 李稻葵:要牢握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權

▲▼大陸經濟學家李稻葵。(圖/CFP)

▲大陸經濟學家李稻葵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為推升經濟發展動能,中共官方近期提出國內大循環、國際外循環相互促進的「雙循環」新發展格局。對此,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24日解讀,這個格局有兩方面內容值得關注,一是強調經濟安全,二是要牢牢把握國際經貿規則的制定權。

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、政府與市場經濟學國際學會聯席會長李稻葵24日,在北京出席《財富》世界500強峰會。

他說,在經濟安全上,內容包括產業鏈、能源、重點物資的安全,「要梳理自己有沒有一些薄弱環節,很多關鍵技術要自己可控,而且能夠不斷的自我研發。」

另在把握國際經貿規則的制定權方面,李稻葵除認為這是國家值得關注的方向外,也提到對於中國《財富》500強的企業來說,不論是外企、國內企業、合資企業,「站在中國經濟的角度,你是中國利益的相關者,你應該給政府提建議」,在新格局時期,企業不能當旁觀者,應該要當建設者、參與者。

談到互聯網技術、平台的發展,李稻葵說,平台之間也需要良性競爭,系統與系統之間需要競爭。例如,「這邊有淘寶,那邊搞一個拼多多。美團跟淘寶競爭、跟阿里競爭,這是很好的現象。」

至於外界關注平台壟斷問題,他認為,壟斷不壟斷,不能簡單看企業的大小,而是要看格局,還有這個產業裡面有沒有挑戰者,只要產業裡有挑戰者,任何人都不可能坐穩。

►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