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招募新冠疫苗受試者!柯文哲:大內宣 第三期臨床試驗不會成功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衛福部日前公開徵求國內新冠疫苗受試者網路登記,登記人數超過2萬人,卻被立委蔣萬安質疑帶頭違法。柯文哲17日表示,台灣沒辦法做到臨床試驗第三期,花20億與2萬人做疫苗有效宣傳,是「大內宣」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市議會備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市議會備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柯文哲17日赴台北市議會備詢,台北市議員徐弘庭先是提及,有無發現柯文哲這週聲量變比較多?談市政都沒聲量,結果一跟中央對抗,聲量就暴增。對此,柯文哲表示,「沒有啦,不是我的問題,是他們自己自爆,跟我無關。」

▲台北市議員徐泓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議員徐弘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隨後,徐弘庭表示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近召開記者會,公開召募新冠肺炎疫苗人體實驗受試者,還在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做了平台,讓有意願的人登記,現在登記人數超過2萬人,試問柯文哲對疫苗、對市民參與人體實驗的態度是什麼?

柯文哲提到,現在在做臨床試驗,分第一期、第二期、第三期(Phase Ⅰ、Ⅱ、Ⅲ),現在Phase Ⅰ有3個做完了,但以他的專業意見來看,3個Phase Ⅰ做完就應該賣掉,「因為我們根本就沒有感染的case,我們怎麼做?」Phase Ⅲ沒辦法做,所以這不會成功。

徐弘庭表示,衛福部公告的藥品臨床試驗受試者招募原則第三條,裡面主要提到招募廣告應經過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准才能刊登,但人體試驗委員會已經核准了嗎?目前看起來尚未核准,且第5條寫道招募廣告不能宣稱實驗藥品安全有效、暗示優於目前相似現行藥物等,但衛福部召開記者會帶頭招募人體試驗者,其平台都有提到受試者車馬費、營養補助,若有問題還無條件治療且有保險理賠,卻沒提及疫苗試驗可能風險。

柯文哲回應,這個他不曉得,目前都只是說要請大家來登記,如果真的要做,可能會另外開說明會吧。不過自己沒有去看細節,只是純粹從目前台灣的狀況來看,根本也不可能做Phase Ⅲ,所以Phase Ⅰ做完大概這系統就關閉了,應該把成果最理想是賣掉,獲利了結。

徐弘庭質疑,所以現在需要犧牲2萬名市民當白老鼠,讓中央獲利了結嗎?柯文哲說,這計劃20億,「我覺得是不好的投資。」

被問到以醫生、市長角度來看,會不會呼籲台北市民盡量別參加?柯文哲說,「不是啦!」因為後面要做也做不起來。徐弘庭追問,那20億預算是不是丟到水裡?柯文哲回應,「差不多。」現在台灣也沒case,2萬人要幹什麼?沒有實驗組,全部都是對照組,很奇怪。

徐弘庭詢問,那為什麼要花20億跟2萬人做個有效疫苗的宣傳?柯文哲表示,「大內宣啦!」雖然目前只是登錄而已,但他不認為台灣有可能做Phase Ⅲ,「這個怎麼做,我都看不出來。」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快訊/江啟臣再爆:行政院趕走國傳司 丁怡銘將率小編部隊進駐
快訊/高虹安點名:行政院做梗圖的就是「王牌小編」周家鴻
牛肉麵老闆出面稱「沒傳簡訊給發言人」 丁怡銘回應了

更多相關新聞...

影/丁怡銘為牛肉麵風波請辭 李孟諺:他另有生涯規劃
丁怡銘請辭後揭心情「我不該成團隊負擔」 牛肉麵老闆鼓勵簡訊曝
快訊/行政院「網軍事件」書面報告288字曝光...加封面僅2頁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