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團8度杯葛蘇貞昌:美國情勢已變「重啟萊豬評估」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繼續霸佔議場杯葛 記者會 高喊「蘇揆道歉 萊豬重評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,國民黨繼續杯葛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第8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,再度遭到國民黨團以反對美豬進口杯葛。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,拜登當選美國總統,即將於明年元月就任,屆時能否啟動貿易談判都是未知數,呼籲蔡英文政府在大環境改變之前,至少先「暫緩」萊豬進口。

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於9月18日開議,蘇貞昌分別在9月22日、10月13日、10月16日、20日、30日、11月3日、6日前往立法院擬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,但都遭國民黨團杯葛。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9點召集朝野協商,研商「第10屆第2會期第5次會議議程進行」相關事宜。由於朝野協商無共識,游錫堃裁示,下午4點繼續協商。

國民黨團在議場擺出「不反美豬,只反萊豬」、「美新局、緩進萊」、「開放萊豬、重新評估」、「蘇貞昌道歉、陳吉仲下台」、「白賊政府」等手板標語,並於10點召開記者會。林為洲表示,蔡政府未經國會溝通突襲宣布萊豬進口,國民黨團要求蔡英文到立院咨文報告,以及行政院長應向全民道歉,都做不到,國民黨團要求進口萊豬前赴美國查廠,但政府拿疫情當藉口,在野黨無法接受。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繼續霸佔議場杯葛 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林為洲表示,拜登政府上台後,台灣能不能因為開放萊豬進口,啟動貿易談判?「民主黨是不跟你玩BTA、FTA,他們一項主張區域聯盟來做貿易協議,跟共和黨完全不同思維」,他呼籲,在大環境改變之前,至少要「暫緩」萊豬進口。

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,不是只有蔡政府面對開放美豬的壓力,當初馬政府同樣也承受很大壓力,「到底政府對於民眾健康把關,誰才是真正替民眾的健康著想,蔡英文擋不住壓力突襲開放,是不是有難言的苦衷?」呼籲蔡政府因應情勢變化重新評估。

稍早朝野協商時,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,國民黨說只有杯葛院會,委員會還是照常進行,但現在連一讀會都沒辦法進行,等待要一讀的案件堆積如山,出委員會的法案也無法進行二、三讀,等於癱瘓所有國會議事,認為不應該繼續這樣杯葛下去,愧對國人。

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說,希望總質詢、專案報告盡快完成,加上美國總統選舉剛結束,希望蘇貞昌能針對重大情勢變更進行專案報告,也應考慮是否總統要到立院報告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蔡英文推特恭賀拜登當選美國總統:一起貢獻國際社會
拜登勝選! 陳水扁:美中台關係不會有太大改變
蘇貞昌稱「蔡英文致電拜登」 行政院還原真實狀況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國民黨:期待美國在拜登領導下 與中華民國持續強化夥伴關係
朱立倫祝賀拜登當選:過去訪美曾有過數面之緣 替他開心
孫大千:蔡英文和川普的總統大選 存在5個驚人巧合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