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水扁舉「水蓮配」談美選:尊重人民願賭服輸!

 ▲前總統陳水扁出席「臺北設市百年交流分享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總統陳水扁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蕭羽耘/台北報導

針對美國總統大選落幕,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,但總統川普至今未承認敗選。前總統陳水扁9日以小布希與甘迺迪,以及自己2004年的「水蓮配」對決「連宋配」險勝為例,表示選舉尊重人民選擇,願賭要服輸。

陳水扁9日在臉書表示,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「水蓮配」險勝「連宋配」僅0.228%,而1960年美國總統選舉,甘迺迪的普選票也只贏尼克森0.1%(49.7% vs49.6%)。選舉有時就是這麼激烈,輸贏差距就是這麼小。

他再舉例,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,老布希前總統之子小布希,對上柯林頓前總統的副總統高爾。雙方在三個州難分軒輊,奧勒岡、新墨西哥和佛羅里達,高爾最後在俄勒岡和新墨西哥獲得微弱多數,剩下佛羅里達成為決定勝負的關鍵。

陳水扁說,由於佛羅里達投票結果太過接近,根據刑法律必須重新點票。小布希只以537票的微弱多數勝出,高爾不服,認為許多應該計算的選票沒有被點算,這些選票因技術原因被當成廢票。

陳水扁表示,佛羅里達州最高法院支持高爾,但聯邦最高法院的法官以5比4推翻佛羅里達最高法院的裁決,停止重新點票。小布希拿到佛羅里達選舉人票後,僅比門檻多一票271票勝出,而高爾普選票比小布希還多出50萬票。選舉有輸有贏,佛州全州贏537票也是赢。尊重人民選擇,學習民主風範,願賭則要服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