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將聯歐制中 陸「網紅」分析師任澤平:中美博弈有長期性

▲▼拜登,賀錦麗,美國總統。(圖/路透社)

▲拜登、賀錦麗勝出美國總統大選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拜登勝出,在中國有「網紅分析師」封號的恒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,8日透過其宏觀分析團隊發表解析,認為在對中國的影響尚,雖中美貿易摩擦有望階段性緩和,但整體中美博奕具有長期性,拜登有可能聯合盟國制衡中國,「歐盟會是他們的首選。」

任澤平曾任大陸國務院研究中心,後任方証證券首席經濟學家,2017年以1500萬園人民幣年薪轉任中國房地產巨頭、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兼恒大經濟研究院院長。11月8日,該團隊以「拜登當選對美國、中國及世界的影響」發表分析報告。

任澤平指出,在對內政策如防疫上,拜登將修正川普時期的不當措施;基礎建設、稅收等內政方面,將建立現代化基礎設施、提高富人和大企業稅收、重視新能源、實施評價醫療法案、提出擴大短期就業補償規模等,預測拜登當選後的美國經濟有望加快恢復,但深層次社會問題仍難以解決,譬如貧富分化與社會撕裂問題。

對外政策上,任澤平分析,貿易上,拜登不支持使用關稅武器,傾向聯合盟友對他國施壓;地緣政治上,拜登將重構盟友關係,如朝結束阿富汗和中東戰爭,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方項推動等。

因此,任澤平宏觀團隊認為,拜登當選後的世界局勢或更穩定,但美國的霸權主義思維不會變。拜登支持自由貿易、WTO多邊體系,有望推動全球和區域貿易關係修復。

在對中國的影響上,任澤平坦言,中美貿易摩擦有望階段性緩和,但從拜登發言來看,未來中美經貿可能更多是「全球貿易規則與競爭力」的比拚,非關稅戰。他說,「我們要清醒認識到中美博弈具有長期性,雙方都要保持克制和遏制。」

任澤平表示,拜登有可能聯合盟國製衡中國,歐洲會是首選,預計中美仍會在在科技領域面臨激烈交鋒,網路安全方面也值得關注。

任澤平建議,中國最好的應對是以更大決心和更大力度推動改革開放,加快推動新型城鎮化、全面放開並鼓勵生育,構建國內、國際雙循環戰略。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►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