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出1.6億選票還不是史上最高 1876年最具爭議選舉紀錄難打破

▲▼民眾為了投票而排起長長的人龍。在麥迪遜花園廣場(Madison Square Garden)投票所的第一天,就有比往年都還要多的人潮要「提前投票」。(圖/路透)

▲今年的美選中,有許多民眾不懼怕疫情,為了投票而排起長長的人龍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佛羅里達大學政治學者麥唐納(Michael McDonald)表示,本屆大選中投出了總計約1.6億張的選票,這意味著選民的投票率高達67%,是120年來最高的一次。不過外媒報導,這個數字還不是美國史上最高的一次,因為1876年被譽為「最具爭議性」的選舉中有著更高的投票率。

據美聯社報導,在1876年選舉中,有81.8%的選民參與了投票,這是美國史上投票率最高的選舉。這屆大選的主要競爭者包括了共和黨的海斯(Rutherford Birchard Hayes)和民主黨的帝爾登(Samuel J.Tilden),選舉最後由海斯勝出。

在第一輪的計票中,帝爾登獲得184張選舉人票,而海斯只獲得165張,但由於其中有20張選舉人票是具有爭議性的,而且兩人都沒有贏得選舉團的多數席位,因此選舉眾議院特別設立了一個委員會,以決定總統將由誰出任。

最後,在選舉委員會的表決下,海斯以8:7險勝。由於選舉結果極具爭議性,兩黨後來達成一項非正式協議,民主黨默許海斯出任總統但他不得尋求連任,而共和黨則同意從南方撤走聯邦軍隊、結束重建時期,以作為回報。

儘管美國選舉史直到1828年才有可靠資料,但在19世紀最後三分之二的時間裡,由於選民存在極端分歧,因此超過70%的投票率是很常見的。這也是為什麼1876年可以擁有高達81.8%投票率的原因。

第二高的投票率發生在1860年,林肯(Abraham Lincoln)在該屆選舉中擊敗道格拉斯(Stephen Douglas),成為第16任總統。在林肯就職前,人民的分裂就十分嚴重,選前甚至還有7個南方州脫離了聯邦,這也印證了「人民的分歧越大,投票的人數就越多」的說法。

▲▼美國總統大選,提前投票,投票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政壇有著「人民的分歧越大,投票的人數就越多」的說法。(圖/路透)

20世紀的選舉投票率分別在1920年和1924年下降到49.2%和48.9%,這是因為婦女獲得了選舉權,讓合格選民人數增加了一倍,不過不是所有婦女都會投票。但在大多數選舉中,大約會有50%到60%的選民投票,只是大部分的選舉投票率都不會超過60%。

最近一次投票超過60%的選舉發生在1968年尼克森(Richard M. Nixon)與韓弗理(Hubert Humphrey)的競選中,當時的投票率為60.7%;而近年來投票率最低的一次發生在1996年,當時克林頓(Bill Clinton)正在杜爾(Bob Dole)的挑戰下尋求連任。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►想要養出少女肌就靠這瓶「全新小棕瓶」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