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堅決「去美化」 專家:香港有望成為大中華那斯達克

▲香港維多利亞港夜景。(圖/路透)

▲投資專家看好香港成為大中華那斯達克。(圖/路透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報導

統一證券首席策略專家呂忠達今(30日)指出,儘管港區國安法讓外資對香港投資環境有所疑慮,形成短期姿親流動,但中長期來看,香港仍是亞太佈局首選。他強調,由於北京要「去美化」,將有機會推動香港走向大中華的那斯達克。

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、跨界創新與前瞻論壇今(30日)舉行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與新經濟政策研討會,除呂忠達外,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、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王信賢、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等人均與會。

▲▼統一證券首席策略專家呂忠達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統一證券首席策略專家呂忠達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呂忠達在會後受訪時談到香港未來的發展,客觀環境來看,未來幾年「去中化」與「去美化」持續對抗,一些重量級公司在美掛牌,只好相繼在美股下架,「下架仍要籌資,找一個相對有機會的市場,香港是比較具有條件。」

另外,主觀來看,他認為港交所也朝此方面著墨,從過往以金融地產為主,轉型生技製藥或資訊科技,「加上中共中央要去美化,有機會造就港股在中期以上,稍微長一點時間,走向大中華的納那斯達克。」

▲▼陸股,港股,投資,股票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港區國安法一度造成外資出走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呂忠達提到,香港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金融中心,在港英時代累積下良好的底蘊,包含多元廣泛的商品,符合國際規範的法務遵循,人才培訓,還有金融裡最重要元素信任,都是一百多年累積下來。

也因此,他認為儘管港區國安法通過,造成資金短期出現疑慮,但只要底蘊還在,時間稍微拉到中期以上,資金重新評估過後,香港並沒有如外界看到真的很不好。「香港仍是亞太佈局首選,中期以上來看不可撼動,短期造成疑慮,產生資金流動是事實。」

只不過,當記者追問所謂中期或長期有無時間表,呂忠達坦言「很難判斷」,除了有疫情問題,還有美中角力面向,「只要疫情跟美中關係撲朔迷離,就很難去界定短期、中期甚至長期的角色,時間真的很難拿捏。」

▲▼政大國關中心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與新經濟政策研討會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政大國關中心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與新經濟政策研討會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