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女童雙腳紅豆冰...別以為蚊子叮 醫曝驚人內幕:再拖腦出血

▲台中8歲女童鼻血狂流,且四肢突然佈滿紅色斑點和局部不規則的瘀青,送醫後發現是罹患紫斑症。(圖/Pixabay)

▲台中8歲女童鼻血狂流且四肢突然佈滿紅色斑點和局部不規則的瘀青,送醫後發現是罹患紫斑症。(圖/Pixabay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流鼻血一定跟鼻子過敏有關?台中一名8歲的女童小玲日前因連續幾天鼻血狂流,且四肢突然佈滿紅色斑點和局部不規則的瘀青,家長緊急送醫檢查後竟是「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」,嚴重可能導致胃腸道出血、肺出血、甚至腦出血喪命,所幸女童在住院治療觀察後平安出院,僅須定期回診追蹤。

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蘇旻昱指出,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是血小板數量低下,無法凝結紅血球從微血管滲漏出來,身體就可能產生自發性出血,或容易出血且不容易止血,症狀是身上有瘀青、紫紅色斑點、牙齦出血不止、流鼻血、月經不止,更嚴重的甚至會導致胃腸道出血、肺出血、血尿、腦出血而危及生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中8歲女童鼻血狂流,且四肢突然佈滿紅色斑點和局部不規則的瘀青,送醫後發現是罹患紫斑症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▲台中8歲女童鼻血狂流且四肢突然佈滿紅色斑點和局部不規則的瘀青,送醫後發現是罹患紫斑症。(圖/游瓊華翻攝)

蘇旻昱也提到,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一萬分之一,好發於2到6歲的幼童。很多情況都會引起紫斑症,約有80%找不出成因,屬於原發性紫斑症;另有20%屬於次發性,是由於病人本身的其他疾病造成,如紅斑性狼瘡、伊凡斯症候群、幽門桿菌感染等。兒童個案多半為急性發作的新診斷,約有25%的病童會演變成慢性的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。

▲台中8歲女童鼻血狂流,且四肢突然佈滿紅色斑點和局部不規則的瘀青,送醫後發現是罹患紫斑症。(圖/記者游瓊華翻攝)

▲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蘇旻昱。(圖/游瓊華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